知識易得態度難求
其實每年多有很多人想進入或者是進入了人資領域來工作,有趣的是每年也有相同比例的人離開人資這個領域,常常有人問我做一位稱職的人力資源管理者什麼最重要呢?我的答案跟一般人資前輩應該都是相同的,那就是「態度」,尤其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人資的知識易得可是合適與願意投入人資態度卻難求。
前陣子有位HR朋友跟我分享他最近部門的事情,他底下有一位專業知識與能力都非常強的部屬,可是,只要跟別人一起工作或合作時,他就會展現出很不合群的態度,尤其對事情不夠負責任,常常認為事情只要在別人手上,就會一副事不關己的心態,也常抓不住事情的重點所在,因為這樣的態度,所以部門的人或是跟他一起工作的人都與他由嚴重的溝通不良狀況,當然他也就沒辦法將他內再具備的HR專業知識給發揮出來,也因為這樣他工作了很多年了也換了幾間公司,卻仍然沒有得到長官的欣賞與晉升的機會。
記得我剛進入人力資源界的時候,在台灣要找相關HR專業知識的書真的有如登天之難,還記得我常去中央圖書館去借民國60年代出版的舊書來看,甚至想找本原文來讀都少的可憐,只是最近幾年這個趨勢慢慢已經改變了,尤其網路興盛之後,只要在家裡上網很快的就可以找到各式各樣自己想要的書或是資料,而當我來常大陸出差之後更發覺到,這邊的人力資源的書櫃是一排又一排的,從招募、訓練、薪酬、績效管理等都細分的非常清楚,要怎麼做的參考書也是一大堆,這也更讓我覺得,如果一個人真的有心想要學習人力資源管理,在這個時代裡知識應該絕對不是問題,重點在於這個人對於人力資源這個工作的態度是怎樣。
其實,就算是現在知識已經這麼容易取得,還是有很多人不願意花時間與精神去搜集,昨天我有位朋友轉寄了一封有趣的笑話給我,故事是說有位學生往雅虎知識家去請問別人自己功課的事情,沒想到他的老師居然也上網搜尋到這位學生的問題,老師直接就在網路上回覆「請大家不要幫他的學生解答他的考題」,想想現在的學生還真的懶的可以了,說真的我自己也常常被網路一些朋友問到一些啼笑皆非的問題,很多問題都是可以自己去找資料的,但是,很多人都希望你把資料都整理好交給他,我常在想如果一個人的競爭力只能限於這樣的知識,那未免被替代的可能性太高了吧。
現在要找上網找一位具備人力資源知識的新鮮人,真的非常容易,因為聽說台灣至少有5-6間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至於各家企研所就更有如過江之鯽,還有更多從國外回來唸人資與企管的人,我姑且都將經由學校培育出來的人大體都已經具備了HR專業知識,只是這麼多人裡頭能經的起時間鍛鍊,而培養出真正HR所需要的技術能力的人,可能就不多了,我自己認為企業真的需要的是技術能力,而技術能力只有基礎源於知識,其他就都得要靠自己的態度,能夠在職場中不斷的學習與磨練,才能讓自己鍛鍊出,強而有力的競爭力。
「知識易得態度難求」,我想這也是職場選擇千里馬的重要關鍵,如果一個人只具備了專業知識,他的領先與競爭力只是短暫的,但是,如果具備了態度相信將會讓自己永保領先別人的競爭力,所以,當自己要選擇進入某個領域工作時,可能得要好好思考,自己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嗎?願意投入比別人更多的態度嗎?我想這可能比自己只想盲目去追求知識,來的重要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