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奧運前夕再訪北京
這幾年到北京這個城市出差,整個北京給我的感覺就像「女大十八變」一樣,從原來看似老邁龍鍾的古老城市,一下子銳變成為生命力活潑的城市,在40天左右就是北京奧運了,剛好這次在奧運前夕再次來到北京,也等於是幫這個城市做一次預校。
北京這個城市對我而言,除了上海之外算是我最早接觸大陸的城市之一了,11年前我剛到大陸拜訪與參觀時,我第一個到的城市就是北京,當時在北京二環像是王府井附近,都還充滿很多狹窄的「胡同」,古色古香且原汁原味的呈現在世人的眼前,還記得當時路上很多女生還穿著旗袍,然後騎著腳踏車在遊蕩,因為才剛開放沒幾年,路上還有很多是由國家開辦的攤販在經營,完全沒有任何顧客導向的行為與態度,我記得最有趣的是當時連「空服員」都是由國家安排的,就再來北京機上碰到一位嚴重暈機的空服員,邊暈機還一邊大聲的責罵,為何自己這麼倒楣被分配到這個工作呢?當時我心裡已經將北京定為成為歷史「古都」的位置,就這樣存活在心中很多年,也幾乎並沒什麼特別的變化。
前幾年因為公司業務需要,我又有機會開始接觸了北京這個城市,這個時機點剛好是北京贏得2008奧運舉辦城市之後沒幾年的時間,剛好看到北京已經在開始的做大幅度的改變,首先最大不同的是它的大眾運輸建設的大興土木,像是地鐵的大量興建,公共汽車全面的更新,而這中間最令我羨慕的是,在北京你只要買了一張儲值卡,每次搭乘公車的票價就打四折,大約是四角錢的人民幣,我都覺得台北市的郝市長應該可以好好像北京學學,我相信只要台北市政府規定乘客只要拿悠遊卡,搭乘台北公車與捷運只要可以打個八折就好了,相信可能馬上會替台北市「節能減炭」做出很高的績效。
除此之外,北京的硬體建設也在這幾年整個建設起來了,市容也因此整個大幅度的被改變了,尤其是北京新的第三期機場,裡面的硬體建設與規模都令人不得不嘆服大陸政府的規劃與執行力,這也難怪台灣上週某位要員說「台北松山機場跟北韓平壤機場有得比」,雖然可能這位要員比喻有點誇張,但是,看看亞洲各國首都機場,大概要比我們台灣機場差的,還真的是屈指可數,就算是我們拿桃園機場進來比較,真的也是敬陪末座,我這次來北京時很多朋友跟同事都不段提醒我說「peter,你要搭機離開北京時,一定要提前三個小時到機場啊?」,我還好奇的問「為什麼呢?是北京機場安全檢查變嚴格了嗎?」,結果他們的答案居然都不約同的說「是因為北京新機場太大了,你可能要多走1小時的路程,才會到達登機口」,人家說機場就是一個國家的門面,我想以這種標準來看北京,它應該已經符合現代城市的標準了。
另外就是北京的整個社會秩序與守法、禮節的軟體建設,雖然這部份相較於台北市,北京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最近這一年來,北京政府每天傾全力在向北京市民作宣導,也慢慢看出一些效果,像是那天我搭公車去人民大學時,中間有老人上車,已經有人主動讓出座位,甚至,連車上服務員都會大聲吆喝年輕人禮讓座位,還有就是人員上下車之後主動去刷卡,甚至還會下車後還到後車門排隊刷卡,而不是直接下車逃票,這些細節的改變也讓我驚覺,我們一直認為也自覺台北市最大的優勢,這個差距也慢慢的被拉近了許多,可是別人贏過我們的優勢的拉距卻拉越大,真的令人不勝唏噓。
因為能夠舉辦2008的奧運,對整個北京人而言是很驕傲與光榮的,無形中也大幅的提昇了整個北京人的自信心,我這次來又有另種收穫,也就是這裡大部分商店已經可以刷國外的信用卡,也就是我們在台灣熟悉的VISA、Master與美國運通卡,感覺已經慢慢跟世界接軌了,尤其北京同事還驕傲告訴我,過了奧運之後,這裡的「市政交通一卡通」,不只可以搭乘公車與捷運,還可以像香港「八達通卡」一樣可以在便利商店當成現金卡消費,心裡除了替他們高興之外,也深深的疑惑「人家能為什麼我們不能呢?」,我想兩岸之間政府最大差異就在於「執行力」的強與弱吧。
雖然我不是長期居住在北京,但是,看著北京這些年的成長與改變,心裡也替住在這裡的人與同事們高興,尤其奧運的盛事及至,也先預祝40多天之後的奧運盛會能在北京風風光光的舉辦,也能平安順利的落幕,我也相信經過奧運的這一次大型的國際盛會,未來的北京將會越來越不一樣,也越來會越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