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花開時
又到了六月份鳳凰花開時,也是很多年學子走出校園進入職場工作的開始,經過學校多年學習的學生畢業了,相信心情一定非常開心,但是,畢業之後也正是人生職場漫長的馬拉松賽跑的開始,你準備好了嗎?
昨天剛到北京就去了趟北京人民大學走走,看到學校的校園剛好正在舉辦「畢業典禮」,而無獨有偶的剛好前幾週也在台灣看到新聞播報台灣很多大學都在邀請各個名人、歌手來參加學校的畢業典禮,每年在這個鳳凰花開的季節,也是各個大專院校學生開開心心熱鬧滾滾走出校園的時候,如果說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有幾個重要的階段,那當自己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應該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人家常說「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如果一開始進入職場就沒比別人做出一些正確的決定,可能未來就得必須花很多的時間來追趕別人。
很多年輕人剛從學校畢業時面對的第一個考驗就是「我要做什麼?」,相信除了軍警學校、醫學院等具備特殊專長的大專院校的學生之外,大部分的年輕人將會面臨找「工作」的壓力,還有人甚至更是「畢業」即「失業」,讓很多年輕人選擇延畢或是繼續「升學」來躲避「工作」,只是有句俗語說的好「逃的了一時,卻逃不了永遠」,與其逃避還不如積極的來面對才是正確的方式。
所以,如何運用自己在學生求學時期,或是在學校剛畢業前兩年時間,好好嘗試與思考自己具備了怎樣的人格特質?到底要的是什麼?自己的個性到底適合做些什麼工作?就會成為社會新鮮人,未來在職場上努力方向是否正確的成功重要關鍵要素,千萬不要小看「方向正確」對自己未來的影響,試想,如果把一個人在職場要成為主管的年齡設定為32歲,那麼也就是誰能夠越早朝向自己的目標努力與前進的人,就會比越晚清楚知道自己方向的人,多出了更多歷練與學習的機會,尤其在現代講求時間就是金錢的時代,在職場的人只有投入更多資源在換取時間,已經很少人會浪費時間來換取資源的,如果新鮮人豁太多時間在尋尋覓覓自己的未來,可能等到想好的時候,好的位置與機會早就已經被別人給卡完畢了。
這些年很多職場資深朋友會給現代年輕人稱作「草莓族」的封號,其實,我並不全然同意對現代年輕人的這個稱呼,畢竟我們都曾年輕過,想當年三、四年級生還不是對我們五年級生「屌兒郎噹」的德性曾經嚴厲批判過,初入社會的新鮮人不懂人情世故、自以為是、不會做人、主觀意識強,我覺得這並不是新鮮人的原罪,而是沒有工作經驗的人舊有存在習慣,只是重點在於誰能越快融入與快速學習職場的為人處事規則,才是真正成敗關鍵之一,當然這就跟自己的第一位老闆有非常重要的關係,如果當自己碰到什麼都願意教的老闆,那可能自己絕對比別人快的許多,所以我常常跟很多年輕人說「找好公司還不如好好慎選好的老闆」,當然,能夠碰到好老闆有時候還真的需要一點機運,不過,如果當自己經工作1-2年後還是沒有辦法與能力去挑選一位好老闆,可能就不能全部怪罪老天對自己不公平了。
除此之外,新鮮人做重要的就是誰能快速的累積人脈與行銷自己,讓一旦有機會的時候,別人會知道世界上還有自己這號人物,尤其如果選擇是從事非特殊技術類的工作,像是行銷業務、財務會計、人力資源管理這類工作的新鮮人,與其不斷的埋頭苦幹之外,還需要多多建立人脈,讓更多職場資深前輩認識自己,有時候別人一句話的提醒與建議,或者是提供指導,或者是推薦,可能都會讓自己比別人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增加更多機會與舞台,曾經有一位獵人頭公司的資深顧問跟我說「如果一個人在這個領域,可以常常都優先被別人想到,那他一定是前途無量」,其實就算在組織裡,如果當大老闆只要想到做一件大事情,自己會被列入思考的人選,那我相信這個人未來一定不可限量,所以,如何讓自己的名字與別人對自己的印象,都能被牢牢的濟在腦海裡?What can I do? 應該是新鮮人進入職場時很重要的一課!
一年又一年鳳凰花開時,代表長江後浪將不斷推著前浪,今天的後浪明天將成為前浪,只是自己是否可以永遠保持在前面,不為後浪所吞蝕掉,或者很快消失在波濤洶湧的海浪裡,就像每年都有很多新面孔的藝人進入演藝圈發展,可是,其中只有少許的藝人會讓人印象深刻,而那些如曇花一現的藝人,我們記得的還有多少呢?職場不若學校,每年時間到了就會向上晉升一級,在職場上沒人敢保證說小自己幾屆的學弟與學妹們,有一天不會跳升成為自己的主管,因為每個過程都會改變職場最終的結果,所以,如果把職場說是慘忍的「殺戮戰場」,我想一點也不為過,我想這是可以做為提醒初入職場年輕人的一句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