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要或是能不能
很多人處理事情最後的結果,往往不在於能力的問題,大部分端賴於人對這件事情處理的態度,如果自己內心的態度是積極想要去處理,就算剛開始的時候處理的很不順暢,最終事情還是能夠處理的,反之,就算自己具備了能力,但是,欠缺了想要處理事情積極的態度,最終事情還是不能處理的。
有一位同事跟我分享他最近自己碰到的管理經驗,第一位部屬我們就叫他為某甲吧,他是一位普通大學畢業的,雖然學歷與能力都只是很普通,但是,每次只要把任務交付給他或是碰到問題讓他去處理時,某甲都會有份很積極想要去處理的態度,最後都能將事情處理的圓滿,而且常常超過主管的預期標準,久而久之他在我同事的心理已經被定位成了,「沒有他不能完成的任務與事情」的標竿模型了。
而同事的另一位部屬某乙就不一樣了,他是碩士高學歷畢業,而且也是很好的國立大學名系所的,英文能力或是各項專業技能都非常的強,長官剛開始對他預期非常的高,只是這位某乙當每次主管分派工作給他時,他會選擇簡單、容易的來做,對於比較困難或挑戰的任務或問題,他就會表現不願意處理的態度,甚至會有推諉的藉口,沒多久這位某乙在我同事的心理,就被定位成他是「不能委以重任」的刻板印象。
星期天在桃園機場候機到大陸時,翻了本財經雜誌介紹有關鴻海未來接班人人選的探討,而這本雜誌以斗大的標題「夜校生將接掌鴻海帝國」,深深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雖然這只是雜誌的揣測,但是,重點是將這位鴻海集團有可能的接班人,概述的描述了他在鴻海集團這些的表現,我發覺這位先生出身的學歷與背景並不是很高,而且只在鴻海不到20年的時間,但是,卻是擔負建立很多重要供應鏈與重大任務的主導者,我相信當時郭先生交付給他這麼重大任務給他時,不一定知道他的能力能不能完成,但是,絕對相信他有願意想要完成任務的信心與態度,這也是它可以在這麼年輕且在這麼短的時間可以爬這麼快的原因。
我自己在職場這麼多年的管理經驗,讓我深深的感覺到,如果一個人的內心是充滿想要去做事情的態度,那就算迎接他的是排山倒海的困難與挑戰,通常這個人都會想辦法去完成,反之,如果內心不是很想要去完成一件事情,就算是晴只是舉手之勞,這個人都會覺得事情好像難如登天,缺乏自信心且無法去克服,所以,我以前曾經有位老闆曾經跟我說過,一個人對於事情「只有要不要去做,沒有不能去做的」,想想真的很有道理,畢竟態度才是決定一個人做事情的最終結果的關鍵要素,人的心理怎麼看待一件事情,就會對這件事情產生不同的行為與動機了。
下次如果當自己認為事情不能夠去做時,也許可能要好好思考,到底是自己心理面想要不要去做這件事情,還是真的不能去做這件事情呢?也許人常常會拿不能去做這件,當成是自己逃避責任的藉口吧,但是,如果常常拿不能做當做自己逃避責任的藉口,也許要思考是不是自己也可能將機會給屏除在外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