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的機會
人在職場工作,都會不小心做錯事情,只是「錯誤」機會在不同年齡與不同層級可能被原諒與影響也不同,而且相同的「錯誤」如果在自己身上一直發生,可能就會影響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
有位朋友自己覺得在工作上面臨到了瓶頸,因此心中很沮喪的來跟我談論他的問題,我的這位朋友其實學力與經歷都很不錯,只是在組織是屬於那種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的人,而且有很多錯誤都是常常會再犯,可能以前年紀比較輕所以主管會常常原諒自己,現在因為年紀成長且歷練都有一段時間,因此,犯的錯誤就不為組織與主管所諒解,當然連帶的也就失去了不少發展機會,我很誠懇的告訴朋友,如果他不能學會從錯誤中成長或是學到了教訓,未來可能他會聖道更多的限制與影響。
記得我曾經跟過一位很優秀的主管,他個人職場的座右銘是「自己的人生絕對不會犯同樣的錯誤」,他常常告訴我說「人在職場不怕會犯錯,怕的是自己再同樣的事情犯一樣的錯誤」,而且在更高職位犯了不應該犯的錯誤,因為職位越高代表能被別人原諒的機會就越少,而所造成的影響與層面也就越大、越廣,當然因此下台或離開的機會就越大,隨著自己的年齡不斷成長,我越來越發覺當時這位主管座右銘的精確性,看看最近有幾位檯面上的部長,可能因為講錯一句話或是表達錯誤的訊息,就招致了廣大被要求下台的聲浪,而且位置越高越不能被別人所原諒。
犯錯其實是人生成長與歷練的一種機會,只是如何讓自己能在年輕或資淺時,可以盡快的藉由學習與改善而讓自己犯錯越少,這才是真正職場成功的秘訣,這當然包含了待人接物與做人處事的應對進退之道,如果自己不能利用可以犯錯的年紀時,好好學習與從中學到經驗,那未來當機會到來時,可能小小的「犯錯」都會成為壓死自己職涯發展的「稻草」,是不能不謹慎與不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