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小小晶片背後的意義
在台北優遊卡幾乎是人手一張,因為,它同時可以搭乘捷運、公車,還有可以在停車場計費停車,就功能面而言它應該已經是非常方便,只是在跑遍了其他城市之後,才發覺原來還有比它更便利的晶片。
相信對大部分的台北人每天都離不開悠遊卡,因為,那是搭乘大眾捷運系統的通行證明,不過,當我到過香港、上海、北京、廣州等這些城市之後,我才更深深的體會到,相較之下我們的優遊卡,其實還可做的更好,更可以從讓老百姓便利的角度來做思考,譬如香港的八達通卡,除了可以提供全香港各種大眾交通工具的票據之外,更可以在便利商店支付購買東西之費用,而上海與廣州的交通卡則更可以用來搭乘計乘車,這也說明了一件事情,凡事只要可以多用心的思考,多從顧客角度來看,事情絕對會做到更完美。
每件事情在剛開始規劃時,其背後都有原來的的目的與想法,只是可能因為缺乏全面性的思考,或者是因為組織環境的限制與影響,或者是設限於無法執行的考量,讓事情最後的結果大打折扣,就像優遊卡這張小小晶片的設計是一樣的,也許當初是希望能做到讓大家一卡通,但是,最後卻因為許多節外生枝意料的事項,而沒辦法完成預期的目標。
當我們在規劃工作時,通常會有所預期的目標,只是,現實裡卻常常面臨到很多在當初所沒思考的問題與壓力,也會因此而產生了妥協,或者開始改變了計畫與作法,如果只是過程中為了達成目標而所做的迂迴,但是仍能夠達成最終的結果,這樣才是做事情的本質,只是,很多事情可最後因為過多的妥協與修正而完全失去了最早規劃的目的,甚至與事情原來本意完全的變質了,可能還會帶來更多的負面效果,這都是當我們在執行計劃過程中不得不去思考的事情。
管理科學之父泰勒曾經提出完整計畫的流程,第一步是思考計畫的目的為何?第二步是掌握事實(而不是表象),第三步則是從事實去思考與分析,最後才是決定行動步驟(泰勒建議要有多個方案),如果我們真的依循著科學方法的邏輯思維來做計劃,相信應該可以事先想到整個過程中,大部分可能會因此產生的問題與風險,雖然人家說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但也不能因此凡是都不做去計畫,如果能在開始時能把一切可能產生的變化與問題,全部納進來可思考,應該可以減少一些因為變數所產生窒礙難行的窘境發生。
當包包塞滿了好多張不同卡片時,心裡想著如果未來我們可以把所有的東西或資訊,都集中在一張卡片或是某件事物上,也許不僅可以達到節能減碳,也能增加大家的便利性,只是,這中間真的充滿太多無法預知的困難,我想我們每個人可能還是要過著塞滿卡片的日子一段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