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堅持一步
人在職場如果沒有經歷過低潮的階段,就很難讓自己再創高潮,而當人在低潮的時候,如何有效克服自己內心想放棄的意念,大概只有「堅持」與「毅力」了,而也往往因為這樣願意多堅持一步,才會讓自己克服困難,邁向職場生涯的另一個高潮。
最近有一位好朋友告訴我說「他前陣子面臨了工作很大的挫折,讓自己幾乎已經決定要放棄」,我問他後來呢?他苦笑著回答我說「我心裡告訴自己未來再壞也差不多是這樣子了,就這樣子我熬了下來,只是自己不知道能夠挺多久?」,我請朋友自己司可一個問題「這份工作與方向是不是他自己所想要的?」,朋友想都不想的露出堅定的眼神回答我說「沒有錯!我可以很確定這就是我想的工作」,我點頭的跟朋友說「那你就得要多堅持一步,相信渡過了這個低潮之後,迎向你的將會是很美的職涯高潮」。
我在大學時代曾經是學校Band(樂團)的鼓手,很多朋友看到當年我的表演的照片都很羨慕,只是大家不知道當年要不是因為自己的堅持,可能就沒有這麼一段值得回憶的歲月,當時大一樂團在所有新生選人的時候,我只是候補的成員,因有其他同學在演奏的技能遠遠的都超過我,只是當年社團規定一年級的新生必須要整理樂器與打掃環境,更慘的是每天學習之後,還要莫名奇妙的被學長們給處罰,很多同學因為受不了這一段時間的精神折磨,紛紛打了退堂鼓,當時我不段的告訴自己「我想成為Band的成員之一,就算再怎樣辛苦、再怎樣的疲累,我也要熬過來」,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熬過了這一年,被遴選為自己當屆Band的成員,也過著後面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我剛進入人資界工作時,因為自己大學唸的不是管理,又因為對這個領域不熟悉,所以,我決定除了上班時間的學習之外,也[運用自己周一到週五的晚上去中央大學管理學員的碩士學分班上課,當時因為EMBA尚未開放,所以,這是到學校進修的唯一管道,除此之外我還把周末跟周日,也都安排去參加中國生產力中心所舉辦的經營管理顧問師班去上課,這個課程讓我整整兩年的時間,是沒有週末與週日的生活,可是,初期我並沒有因為這樣努力的學習而馬上獲益,甚至還讓自己身體與精神走下坡,讓我都質疑自己這樣做是對的,不過,我自己還有幾位熟識的老師們,以及很多好同學都跟我說「行百里路半九十,你的方向與作法都是對的」,就這樣子當我熬過那段低潮期之後,終於讓自己如願的進入了人力資源界,而且還可以一展自己的抱負。
當然所謂的堅持下去並不是說不管自己做的事情對不對都要堅持下去,如果方向錯誤或是事情與個人能力、未來發展相牴觸時,或者是風險超過控制、結果明顯跟預期落差過大時,應該要放棄還是要提早放棄,但是,一旦客觀條件都不存在時,就要看自己可否有決心堅持下去,畢竟要讓人達到目標的過程是漫長的、疲憊的、也充滿挫折的,只是沒有經過低潮的磨鍊,人是很難向上層樓邁進,達到另一波更高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