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
人一旦主管做久了之後,就會遺忘了擔任部屬時的種種心態與情境,如果某天讓他重新擔任別人部屬,絕對無法好好的與他人合作,相對的從來沒有擔任過主管的人,卻不能體會主管的責任與壓力,如果一旦賦予部分主管的工作與職責,可能馬上就陷入混亂,這也是說人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
上周在大陸看了一部介紹早年解放軍的紀實影集,其中有一集是某位高階主管奉命重新到下級部隊,擔任基層士兵的工作,本來這位軍官希望能真正的與其他年輕士兵一起生活,只是沒想到可能因為自己已經離開基層士兵生活太久了,所以表現的處處與他人格格不入,最後大家都覺得他還是回去擔任原本高階主管的位置與工作,比較不會影響到基層單位的工作與執勤任務,因為人一旦從原來團隊成員離開便成了團隊領袖之後,就會會慢慢的習慣,自己成為領導者的工作模式與角色,如果真的要再讓他入列成為團隊成員,那對他而言,可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
前陣子在跟某些主管上課時,有談到所謂的「同理心」這個名詞,我很好奇這些主管在短短幾年前還是再團隊的一員,怎麼才沒多久的時間,他們已經完全忘記了,自己當年還是別人的部屬時的心情與情境,真是有點「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的感覺,當我以假設性的問題問他們「如果你現在還是在團隊裡面擔任成員,那你們會如何來看待你們自己?」,沒想到有學生居然回答我說「我已經忘記那種感覺與情境了」,學生接著說「而且,要我們再成為團隊裡的成員,然後去做一樣的事情是不可能的」,我很好奇的詢問原因時,學員回覆我說「因為出來擔任管理者之後,就不可能再回去做之前團隊成員的工作,因此,也就不可能去想像或記得過去的事情」。
其實,這些主管所展現出來的,是一種很正常人的心態,因為,已經習慣在某項職務之後,就很難在把自己給拉回到從前的位置,一旦真的讓他再次做轉變回到從前的工作,可能會讓他內心立即產生恐懼與害怕,而相對的也說明了人是很容易遺忘自己以前在同一職務的時候,是面臨怎樣的情境以及挑戰與困難,就好像很多父母親常,常會用強制性的口吻來跟自己的小孩說「你怎麼會去做錯事情呢」,只是他忘了以前自己在那個年紀時,也是一樣會做錯事情,如果真的讓父母親再度成為學生,可能表現的都還不一定比自己的小孩來的優秀。
我想當人要去批評與建議一件事情時,要儘可能的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這樣子不也比較不容易在溝通上產生很大的爭議與衝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