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選擇是什麼?
現在的職場能否成功有個重要的關鍵要素,那就是誰能越早知道自己的未來想要做什麼,誰就能比別人怎一步準備,避免更多時間的浪費,所以,對於自己未來的選擇是什麼?是自己很重要的責任。
每次在上個人未來發展這個課程時,我都會發一張個人職涯發展需求表,給上課的同學們,請大家寫下未來自己想做什麼樣的工作與職務,然後再針對可能需要的能力來做計劃,當我開始請大家做這動作之後,馬上就會出現兩種同學,第一類同學,馬上就填下自己心中對於未來想要發展的工作或職務,然後逐一分析目前自己所欠缺的能力,而另一類同學就坐著陷入思考,可能過了5分鐘還在塗塗改改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工作,這時候我都會提醒第二類的同學們,如果自己已經工作一段時間了,卻都還不清楚自己想往哪個方向發展,可能真的要花點時間去思考清楚,以免最後自己在職場上落了個空。
我曾經帶過一位年輕的部屬,說真的他的學歷與資質可能都不是很高,但是,他卻很清楚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每個階段需要什麼,當時他在大學時的幾位同學,剛畢業時找到的工作,不管在公司的規模、知名度,甚至薪資都遠遠超過他了很多,他還跟我說他當時的第一份工作,還必須做基層的苦力工作,但是他很清楚的知道這是他踏入人力資源領域的開端與機會,因為方向是正確的,所以再怎麼的辛苦都是他可以接受的,就這麼短短的沒幾年,他完全依照自己對自己職涯發展的規劃路徑,逐步的完成了自己當年的夢想與計畫,但是,相反的他的那些大學同學們,很多卻還在原地踏步,或者是還在尋尋覓覓自己未來的方向與目標在哪裡,早已經被他遠遠拋在後面很遠的距離。
其實,很多人非常害怕做出選擇,因為很難接受與面對選擇後的狀況,只是,也唯有自己做出選擇了之後,才能夠踏出自己的第一步,我常常跟很多年輕人說「人生沒有選擇對或錯,只要做出了選擇之後,願意努力的往前走下去,事情就會變成是對的了」,記的我小學時從學校到家裡有兩條道路,有一條是小的捷徑道路,只是過程中常常會碰到泥獰的田地,回家之後肯定會被我媽狠狠的罵一頓,甚至因為道路整個已經陷入泥淖,而必須浪費時間返回學校重走另條道路,不過,如果一切順利卻可以節省我一半的時間,所以,我每天都要必須面對要去做選擇,當時常常陷入痛苦的抉擇,有時候也會想如果我今天不是選擇了這一條路而是選擇了另一條路,那結果是不是會大同呢?
有一天我一位好同學告訴我說「你與其每天都在擔心自己選擇的對不對,倒不如花點時間在選擇前好好思考與分析這兩個選擇可能的風險,一旦選擇了就不要猶豫,好好的去面對與接受自己選擇後的結果」,朋友這句話就成為了我人生的座右銘,在我後來人生中成為自己每次面臨則擇時的標準作為,慢慢的我自己也養成不浪費時間在後悔,而是花時間在選擇前蒐集資料與做好分析,一旦自己做出了選擇,我就會全力讓自己在這條路上做的最好,也隨時準備解決任何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我都會欣然的接受。
你的選擇是什麼?如果當機會來臨,或者有人對你的能力欣賞而嘗試性的詢問自己的時候,要是自己的答案是不明確或是不清楚,相信將會白白失去寶貴的機會,甚至因為猶豫不決,對於自己的選擇不能夠堅持下去,都會影響了自己在職場上與人競爭的實力,這是大家不得不去認真思考的關鍵問題,也是自己不會浪費太多寶貴光陰與時間的重大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