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與導師
好的主管應該是很棒的教練也是導師,如果在職場能夠遇到好的教練與導師,相信對自己未來的發展一定很有幫助,而主管要有怎麼樣的作為才算是教練?什麼樣才算是好的導師呢?這是值得每位主管來深思與自省的。
最近在一個管理課程談到了「教練」與「導師」這兩者的角色,講師問在座的同學,在自己職涯中是否碰過很棒與難忘的「教練」或「導師」?有很多人分享了自己職場中讓個人改變終身的「教練」或「導師」,當然也有人分享了曾經碰過沒盡到「教練」與「導師」職責的主管,因為他們對工作的失職,而讓自己受到的傷害與影響。
什麼是「教練」而什麼又是「導師」呢?這兩者的差異又是什麼呢?一般而言所謂的「教練」指的是能夠教導自己的工作技能,而「導師」則是會針對自己的行為來提醒與教導,而這兩者的角色又以「導師」的角色比較不容易扮演,然而「導師」卻是對自己的影響是最大、最深也是最長遠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面對部屬或是他人不好的行為時,都會較難以啟齒來教導,尤其是異性之間,可能更不容易引導與矯正對方。
就自己這麼多年的職涯而言,被我視為「教練」的主管就有很多位,尤其在職場的不同階段,這些「教練」提供了我很多的舞台與機會,讓我可以不斷的向前進步,可是,在我職涯的「導師」就非常少,勉強其中有少數幾位,就算有過像「導師」角色對我提醒一些事情,不過,次數與頻率也都非常的稀少,而且大部分有都採用「點」自己的方式,而不是真正用心來教導自己,或者是針對個人行為的缺點來予以糾正與建議,也許因為中國人的主管與前輩都習慣運用權威性的文化,因此,要讓他們放下身段跟部屬或後進,針對個人行為予以軟性的建議,確實是比較困難的。
當然有時候職場上的「教練」與「導師」,也不一定是自己部門的主管或者是前輩們,可能是自己週遭的好朋友或是工作領域的長者,願意分享與提供自己過往的經驗與心得,或者願意針對自己的缺失提出建議,而這些經驗與心得、建議卻一樣能讓自己提升能力與修正過往錯誤的行為,這樣的「教練」與「導師」因為沒有組織主管權威的限制,反而更能順暢且毫不保留的來予對方分享跟建議,而讓自己可以獲得更多,這也在職涯發展中,自己可以另外找尋的「教練」與「導師」,都是可以對自己未來職涯發展有所幫助的。
你在職場有多少的「教練」與「導師」?你自己是否又曾經成為多少人的「教練」與「導師」?尤其是如果自己身為主管,「教練」與「導師」更是我們很重要的職責,畢竟部屬的培育與發展方式中,最有用且有效的就是程為他們的「教練」與「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