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時機做對的事情
職場上有時候在對的時機做事情,可能比在不對的時機做對的事情還重要,其實正確應該這樣說,事情沒有做的對不對,只有做事情的時機點對不對,因為,做事情的時機點往往可能就決定了最後的結果。
有位朋友跟我討論最近在工作上自己面臨的疑惑,朋友說因為某件提案與自己主管看法不同,於是在部門會議中當場反駁主管的意見,而且口氣還非常的直接與不客氣,朋友認為自己堅持的是對事情的原則性,雖然事後主管沒有講些什麼,但是,卻可以感覺到主管心中的不悅,朋友很疑惑的問我說「為什麼自己做認為對的事情卻得不到應有的對待與結果呢?」,我聽完之後笑著問他「你有沒有考慮自己做這件事情的時機點對不對呢?」,朋友回答我說「我沒有想過,我認為那是對的事情,所以,沒有考慮時機點的問題」,我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來將當天的情景來重新演練一次,只是朋友扮演主管,由我來扮演他的角色,在模擬一次情境之後,我再次的問他「你覺得剛才我對你的感覺怎樣?」,朋友想了想說「心中確實有點不悅」,朋友接著說「可是總不能因為擔心別人不悅而不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吧」,我拍拍朋友的肩膀說「沒人說不要去做對的事情,只是時機要是不對,事情就會變的不對」。
記得我剛畢業在部隊服役擔任軍官時,有一天指揮部的高階指揮官到我們部隊來視察,當最後指揮官視察完畢之後,他集合各級主管到會議室座談,除了訓話之外也想了解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這時候有位很年輕的軍官站起來跟指揮官報告說「每天打掃廁所,已經沒有清潔劑了」,指揮官就反問他「那你覺得我應該怎麼幫忙你呢?」,這位年輕軍官就說「指揮部應該都給點錢來買清潔劑」,指揮官說「這是小事情,你的長官應該可以幫助你」,這位年輕軍官接著說「因為每位長官都認為是小事情,所以,我希望指揮官能重視」,只見指揮官與其他各級長官們臉色都鐵青,然後指揮官很不悅的回答說「好!我們會重視的」,當指揮官離開之後,我們的長官跟這位年輕的軍官說「你提的問題很好,只是時機不對」,當然這件事情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為什麼做事情必須考慮到時機呢?因為對的時機可以讓更多人,願意去接受與認同這件事情,就想很多企業的人力資單位想改變組織,可是因為當下的整個組織文化都不認為需要改變,結果HR還是貿然推動,最後反而鍛羽而歸,反而在幾年後當組織遭遇瓶頸時之後,卻反過來要求人資單位來幫忙做改變,像這樣的例子是我們在職場常常會有所聞,也說明了時機就如一句中國名言「天時、地利、人和」,要能具備了,事情就比較能夠迎刃而解。
那是否如果時機一直未到,難道我們都不能去做任何事情嗎?我想有時候時機還是可以自己去慢慢創造與佈局的,古人說「水到渠成」,就是說我們可以在事先把預計想做的事情先做好溝通與安排,慢慢的去醞釀出氣氛,這樣當我們再把事情提出時,就會更快得到別人的支持與協助。
當然有時候做事情的態度與溝通方式,也會影響時機的成熟與否,這也是職場上人家常說的「應對進退」,這都是學校所沒教的,但是,卻都是非常重要也是影響事情是否可以做下去的關鍵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