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人家常說成功的人會從別人失敗或成功的經驗去學習,而失敗的人卻常常只會怨天尤人,忌妒她人的成功與嘲笑別人的失敗,有時候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是可以讓自己靜下心好好來檢視自己過去、現在與未來。
昨天在廣州在辦公室的電梯邊,無意中看到一則這邊電訊業者的廣告,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推廣郵件與電話可以同時接受訊息的廣告,只是令我吸引的是它打出了「自己的電話號碼就是郵件信箱號碼」的創意,讓我深深覺得非常有趣,也很符合顧客的需求,同事告訴我說,這是個很受當地人歡迎的行廣告,當下也讓我覺得如果能把這樣成功的經驗,也轉換到台灣的市場,相信應該也會廣受消費者的歡迎。
記得去年我曾經在部落格也提到,有一次我從香港搭九廣鐵路(九龍-廣州)時,看到很多旅客可以在火車上無線上網,可以在整個2個多小時的車程與這麼長的距離,沒有間斷的上網,令我非常的驚訝,更讓我覺得佩服的是,申請裝配這樣的無線上網的設備,只需100元人民幣即可,一直到最近我才在台灣看到一則新聞,介紹有一家經營北高線的客運業者,準備推出可以讓旅客在車上自由的無線上網,不管它們的創意與作法,是否來自於大陸大眾運輸業的作法,至少已經有台灣的客運業者,也開始學習從旅客的角度來做思考與規劃,我相信這也是很多常常往來南北兩地朋友們的福音,只是不知道是否會造成其他大眾運輸行業跟進的旋風。
有個好朋友不管做事情或是自己負責的工作都非常認真,我將他的表現成果分享給其他的好朋友,有人看到之後很專注的與我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心得,有些人卻不予置否,在職場多年我深深的體會,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聰明的,但是,卻因為願意且可以時常聽的進別人的想法與建議,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時常作為提醒與警惕自己的案例,展現出了真正的大智慧,反之,很多人自以為很聰明,很難聽進別人建議與想法,甚至忌妒她人的成功與嘲笑別人的失敗,最後,卻是一事無成,遠遠的落於他人。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這個道理很簡單,但是,自己真的可以放開心胸去學習與參考,真的不容易,我想現在的職場比較的是「誰犯的錯誤次數越少,誰就越有機會可以成功」,所以,誰能夠把別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轉化成為自己經驗的人,當然機會就越容易成功,這應該可以算是現代人職場成功的守則吧,尤其剛進入社會得年輕人,模仿成功的人與記取別人的教訓,是最快可以讓自己進入狀況的捷徑,這也是「他山之石可攻錯」的精義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