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才的職責重要性
對直線的主管而言,如何選才是其重要的職權與技能,很多主管都會認為選人的工作與責任是人資部門,殊不知選對人與否對用人單位的影響是最大的,當然這項工作的職責就是直線單位主管了。
有次在我在上「招募面談」訓練課程時,問了上課的學員說「大家認為選才的責任在誰呢?」,有位學員接著我的話回覆說「當然是屬於人力資源部門的職責啊!」,我很好奇的問他「為何你會這樣的認為呢?」,這位學員說「人資不是每次都會負責幫我們去搜集履歷與面談啊,談完之後的給薪與雇用不也都是HR會幫我們做好的囉!」,我聽完他的話點了頭之後反問了他一句「最後決定用不用某位應徵者,或是錄取之後這個人好不好用,會是由誰來承擔呢?」,這位學員想了想之後跟我說「應該是我們吧!」,我笑笑的然後引導著他說「所以,你會覺得選才應該是誰的責任呢?」,這位學員點點頭說「那應該是我們這些用人的主管吧!」。
其實很多人都會像這位學員一樣,都誤以為「選才」的工作與職責是屬於人力資源單位招募部門的工作,也因此會輕忽選才的重要性,曾經有個研究,如果公司招進來一位不合適的員工,在一年內離開組織,公司將會有直接成本與7-9倍間接成本的損失,這也是說假使公司找了一位月薪3萬元的員工,如果因為不適任,在三個月之後選擇離職,公司除了必須負擔9萬元的直接薪資成本之外,也會另外產生21萬元的間接成本,所以,公司總共損失的成本是30萬元,如果這個部門是6個人,也就是每個人將會損失原來屬於大家的獎金5萬元,這樣的數字每每讓很多上課的學員震撼不已。
就我自己從多年訓練發展的經驗與角度來看,如果在人力資源系統的最前端「選才」就選錯了人,那後面緊接著的訓練發展工作,將會是非常的辛苦也很不容易,我常常拿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來揶揄訓練的工作,其實,如果真的是所選非人,就算是孔子在世可能也很困難去把人調教好,畢竟當年孔子的徒弟也有三千多人,而最終出師且發揚光大的總共也才70多人,這也說明了與其期望藉由訓練來矯正不適任者的態度,到不如好好多花多點時間與成本去挑對人,這才是對組織的幫助更大。
這邊我們所談到的選對人,主要是針對個人「態度」或「人格特質」與工作的適合度,一般我們會用「職能」來涵蓋這些能力,因為如果欠缺知識與技能是可以運用教育訓練來培養的,但是「態度」或「人格特質」是很難被改變的,這也是我們中國老祖先們所留下的一句名言「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也是為何我們如果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觀念來看,「選才」會被列入為最重要的第一個關卡了,因為這個關卡好與不好,就會直接影響後面整個人資系統運作的品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