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落點在哪裡?
相信很多人都射過飛鏢,整個遊戲的落點是大家最關心的,因為,每隻飛鏢的「落點」之處就代表不同的分數,如果我們將這些落點視為職場每個人表現,從自己落點與目標距離的遠近,就可以清楚到底自己離別人的距離了。
有個同事的朋友年紀都已經快要35歲了,可是,卻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這幾年平均2年換工作也同時會換個領域,結果,感覺什麼都做過,卻是什麼都不精,同事問他這把年紀了,難道不害怕也不擔心自己的未來嗎?同事的朋友居然回答說「會啊,可是自己的感覺也還好啦,好像跟別人比也沒差多少?」,同事聽完之後問他「什麼還好?你到底是跟誰去比較啊?」,同事的朋友回答說「我自己是跟比我差的人比較啊!」,同事轉速述這件事情時,還很生氣的跟我說「我不是說人要去做比較,我只是覺得難道他都沒想過自己現在落後別人這麼多,我真替他憂心」。
職場就像馬拉松賽跑,在長遠參加賽跑的人群中,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會落在不同的點上,這時候如果把時間暫停下來,拉到最高處來檢視,就可以發現自己在人群中的落點,也許就會驚覺到本來自以為跑的應該還不錯的,卻遠遠落於他人許多,尤其是已經進入職場一段時間,如果落點與他人差距太大,心中應該產生戒慎恐懼的心情,因為,當彼此之間已經產生了一段距離之後,後面的差距只會越拉越大。
前兩年有一本書叫做「強制排名」(Force Ranking),裡面談的是一種新的績效管理觀念,而與傳統績效管理的「強制分配」(Force Distribution)最大不同之處,是將被評比的群體中,必須從前排到後來逐一排定名次,這種觀念與落點的想法是一致性的,也就是人與人之間都會不同的落點之處,而唯一不同的是比較之處是以自己在職場某個領域的表現或是成就、或是人際關係等等不同的目標來相互做比較,而且並沒有依個真正的制度來幫我們做評比,也許只能由自己自由心證來找出自己心目中的標竿來做比較吧!
因此,要知道自己與別人落點在哪裡或者是差距多少,標竿的選擇就很重要,有些人會挑選跟自己年紀、學經歷一樣的人來做標竿,有些人則會挑選比較差的人來做標竿,重點是人應該要隨著自己的經歷成長與年齡的增進,而不斷的找出更優質的標竿來學習,這樣自己的落點才會不斷的進步與向前,而且最好是標竿也是個很棒的強手,能夠不斷的向前,這樣自己就不容易在職場被淘汰了,當然不要一開始就挑選一個離自己落點太遠的標竿,那樣會很容易讓自己產生挫折,而且失去了信心。
人並不是一定要比較,只是有時候人需要有個目標或者典範來讓自己提升,試想如果每次射飛鏢永遠都離目標很遠,或是每次馬拉松賽跑永遠都是落於後面,但是,自己卻滿足於這樣的成績,那我們如何能夠讓自己在這激烈的職場競爭中贏過別人呢?所以,必要時停下來檢視一下自己的落點,應該是絕對必要的,也唯有如此,我們才會不斷的進步、向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