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理論
職場很多人都會覺得做事情一定要有目的,只有「傻子」才會去做一些看似跟自己沒有關聯的事情,其實真這些「傻子」獲得的確是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得不到的,不管是人脈、成長與學習,也是職場成功的關鍵要素。
前幾天有位e-HR club義工分享了自己加入e-HR club之後的收穫,瞬間得到了其他義工們的回應與回饋,當中有另位義工在自己的部落格也寫下了自己在這俱樂部當義工的心得感想,看完了之後我很感動的用「傻子精神」來定義這群義工們自己願意這樣熱誠付出的行為,很多人也許會覺得這些「傻子」到底所圖為何?自己默默的付出卻不求回報,但是,很多人卻不知道在他們的心理,卻是滿滿的收穫與學習,就像「心靈加油站」般的令自己開心與快樂。
我記得自己在國中的時候,可能因為當時並不是在升學班,所以,我們班同學常常會被學校要求去擔任義工,去負責學校一些事務,像是糾察隊或是交通隊或是環境清潔隊,有一次因為當時剛好國慶閱兵,學校進駐了很多部隊,學校要幾位同學去幫忙那些住在學校的阿兵哥們,因為要利用自己的假日與下課時間,很多同學都不願意來幫忙,可能我從小內心就有「雞婆」的態度,所以,我就主動報名參加,在當時很多人都會認為我是「傻子」,我也從沒抱著要從中得到什麼的想法,在短短將近一個月時間,我跟當時的駐軍們相處愉快,尤其是當時的幾位軍官們,都得到他們對我們付出的肯定,當任務結束他們返回單位,我也回復到我的學生生活,心想這一切應該就此結束了,沒想到在多年後當我到部隊服役時,有一天某位高階長官到部隊視察時,看到我的名子時突然抬頭問我以前是不是某某就讀國中的,我很好奇的回答「是」,這位長官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說「你不記得我了啊?當年我是駐軍的那位軍官啊!」,就這樣我後來因此而得到他對我的重視,其實,這些都是源於當年自己願意當「傻子」的精神。
從我進入HR這個領域之後,更更深深的體會出所謂「傻子」精神的重要性,很多成功或做的好的人資前輩、朋友們,都具備了「傻子」的熱誠,他們願意分享、回饋,也願意投入人資領域的學習團隊,而從他們身上看到、聽到、感覺到與學習到的都是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傻子」精神,而也因為這樣,卻讓更多人認識了他們,無形中建了了深厚的人脈,而也因為不斷的分享與回饋的熱誠,更讓自己看到學到更多的東西,這些都是沒有付出或不曾花時間去做「傻子」的人所可以體會的了,就像在e-HR Club的這群義工朋友們,他們因為願意投入來做「傻子」,所以,除了擁有了一個很大的舞台,也獲得了很多在自己工作與職務上都不能有有的機會,這就是做「傻子」的回報吧。
我想延用美國甘迺迪總統的一句名言「不要問國家為你做過什麼?要先捫心自問自己位國家做了什麼?」,也許當我們自己在職場不順暢、別人沒有給自己機會時,可能先要捫心自問「到底自己有沒有先付出、做過些什麼」,這些「傻子」們其實真的一點都不傻,其實,他們才是真正的擁有大智慧的一群「聰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