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罩門是什麼?
人非聖賢無法百分之百的完美,所以,每個人身上一定有自己最弱的之處,這個死穴我們可以將它稱之為「罩門」,而人在職場上如果自己的「罩門」過於容易暴露,或者是與自己工作職能相衝突,相信絕對會影響自己未來的發展。
前陣子與一位人資界的好朋友,在聊我們彼此都認識的另一位多年老友,這位老友不管在學習的精神與努力的態度與聰明智慧等,都在我們兩人之上,不過,很可惜的卻是這位老友格局不夠大,而且很難聽的下別人的建議,更糟糕的是他做事情的方法常常讓團隊成員,對他非常的排斥,我的好朋友跟我聊到最後用了「這是他的最大罩門」這一句話來做為對這位老友的評論,因為這位老友一直無法突破自己的「罩門」,因此,也就侷限了他職涯整個的發展與限制。
什麼是「罩門」呢?我們用練功夫來做比喻,凡是練金鐘罩或鐵布衫這一類功夫的人,身上總會有一兩處功夫練不到的地方,這就是「罩門」,一個武功大師如果練成了金鐘罩,全身可以刀槍不入;但只有罩門例外,罩門如果被人發現,用重手法一戳,武功即廢,這也說明了「罩門」是一個人的最大死穴,只要無法破除或遮掩這個部位,比武時有可能就會因此遭致了失敗的命運。
在職場上我們常常會看到很多感覺非常優秀的人,卻因為自己存在的一些跟自己工作、職務有關職能相衝突,結果沒有如大家所預期般發展的很好,令人感到十分的惋惜,我相信人非聖賢絕對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完美,所以,每個人絕對有自己的「罩門」,只是如果這些「罩門」不能做有效的遮掩或改善,或者是自己的「罩門」與自己現在的工作與職務上無法相容,可能就會成為自己「致命」的要害了,而有時更令人覺得難過的是,很多人並不知道或並不認為自己的這些問題,最後會成為嚴重影響與阻礙自己在職場發展的「罩門」,這才更讓旁人覺得唏噓不已。
人要懂得去學習如何避免讓自己的缺點變成「罩門」,我想了解自己的問題並不困難,最難的就在於如何去認知、面對與改善自己的問題,其實並非所有的缺點都會成為自己的「罩門」,有時候我們可以藉由學習與改善來讓自己的「罩門」降低對自己在職場或在工作上的傷害與影響,這時候如果週遭有很好的「良師益友」更可以讓自己即時的發覺這些缺點與問題,趁早改善以避免最後嚴重到形成無法遮掩的「罩門」,那可能就真的很難去補救了,所以,年紀越輕的人,只要能早點知道與面對自己的缺點與問題,就比較容易去改善這些缺點,相對的等到年紀越大時,要去面對與改變自己的缺點與問題,相對的就困難多了。
人在職場要隨停下來思考,是不是自己有些不知道的狀況,已經成為自己的「罩門」,或是自己已經有哪些小「罩門」,可以趕快去遮掩與修改的,否則一旦有天等到自己上了擂台對決時,這些「罩門」將會成為自己未來被打下擂台的關鍵要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