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不是坐著等
很多人常常抱怨別人不給自己機會,只是很多時候機會是由自己去創造出來的,而不會從天而降的,這也是人家說「成功的人永遠會去找機會,失敗的人則只會不斷的找藉口」真正的意涵。
前幾天在公車上聽到一對情侶在對談,男生對著女朋友說「現在的公司都要找有經驗的人,可是,我們這些剛畢業的人怎麼會有經驗啊?」,女生聽完之後回了自己男朋友一句話「那你有沒有想辦法,去展現出別人覺得你應該要被錄用的能力呢?」,只見男生紅著臉摸摸頭的搖搖頭,女生接著用很嚴肅的口氣跟自己的男朋說「成功的人永遠會去找機會,失敗的人則只會不斷的找藉口」,聽完這位女生的談話之後,讓我深深的對她的言行感到佩服與認同,相信未來她的發展一定會超越自己的男朋友。
人常常會報怨「時不予我」,認為別人都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像都伯樂都沒有青睞,可是,卻從沒去想辦法讓自己成為可以被伯樂欣賞的千里馬,結果原來自己只是一匹別人連看都不願意看的劣等馬,根本離千里馬的等級差之甚遠也,一般我們所談的「機會」指的就是自己具備了被別人肯定,而且可以提拔、運用與發揮的能力或特質,這中間也包含了「行銷」與「展現」自己,舉個例子來說,我自己曾經教過不少學生,有些同學當我一離開教室之後,可能永遠的就遺忘了,不要說未來想提拔他,可能連基本的交情與印象都不存在我心中,但是有些同學卻從上課開始一直到課程結束後,都會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甚至到最後都願意拉他一把,這之間最大的差異性就在於,後者的同學除了努力發展自己的能力之外,也會時時刻刻的抓住機會,展現自己的才能。
記得以前有個寓言故事「懶老婆」,故事中的主角懶老婆,有一天她老公要出遠門時,因為擔心她餓死,所以,特別烤了一大串的餅,然後將整個大餅掛在懶老婆的脖子上,他心想這樣的的大餅應該夠自己的懶老婆幾天吃,只是沒想到等老公過兩天回來卻發覺自己的懶老婆餓死了,原因就在於自己的懶老婆只吃脖子前面的餅,卻因為懶的將脖子背後的餅給轉過來吃,所以當懶老婆將脖子前面的大餅都吃完之後,她也就餓死了,這個好笑的寓言故事,是不是很像只想在原地坐著、等著機會從天而降的人們的心態呢?
「成功的人永遠會去找機會,失敗的人則只會不斷的找藉口」,凡事唯有靠自己努力去爭取,才會有成功的機會,這是職場上永久不變的真理與定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