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與做事
職場上有兩個很重要的成功規則,一個是「做人」,一個是「做事」,而這兩個規則在人生不同年齡時,在工作中的權重是不盡相同的,如果人沒有在對的時機運用對的方式在自己的工作上,有時候可能付出與預期得到的結果會是有很大的差異性。
昨天跟一些年輕朋友在聊天,其中有人問我說「請問職場上到底做人重要還是做是重要呢?」,我笑著回覆他們說「應該說兩者都很重要,只是,人生在不同年齡與時間點,做人與做事的比重是不相同而已」,看著似懂非懂的這群年輕朋友的眼神,我舉例補充了說明「人在剛從學校畢業到30歲左右,這時候要學習與培養的是做事的方法,也就自己的核心能力,這時候做事的比重會高於做人,等到了30歲之後,大概也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了,這時候做事與做人的比重慢慢就會一樣的重要了,而等到人的年紀到了40歲之後,已經在職場工作大約15-20年左右時,這時候做人就會比做事」,這也說明了做人與做事其實都是很重要的,只是因為時間點不同,我們放的重點與權重也會有所不同。
我們可以把「做事」這個名詞,衍生視成為職場上工作時所需要專業與問題解決能力,而「做人」則可以視成為人際關係與人脈的建立,這樣就可以更清楚的來探討為什麼當人年紀輕輕剛從學校畢業時,需要較多一點的「做事」的比重,因為,如果人初入職場要是欠缺工作時所需要專業與問題解決能力,就將會是不學無術的人,只想憑著會做人就可以被別人青睞,是比較困難的,畢竟在這時候的人是屬於組織的基層人員,若自己沒有培養一身的好功夫,相信不容易被它人所挖掘與注意的。
而隨著人的年齡與工作年資的增加,慢慢就會在職場與在組織擔任與歷練重要的職務,這時候的工作大都會與跨部門溝通或是擔任管理職務,所以,人際關係與人脈的建立就非常的重要,而這些能力也可以將之視成為人的附加價值與工作經驗的累積,因此,在工作或職場上「做人」的比重,就會隨著年齡與工作年資的成長而越來越高於「做事」的比重,這時候甚至可以說自己「做人」的能力強與否就是是職場上的競爭優勢能力,所以,如果一個人到了一定年紀或是已經工作了很長的時間,還沒辦法將重心從「做事」轉移到「做人」,那將會影響自己未來的發展。
我想不管是「做人」或「做事」都是我們在職場上可以不斷的學習與發揮的,只是自己要懂得拿捏何時在「做人」或「做事」部分能夠多做一點,這樣就能在職場上更無往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