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準備
職場上有很多事情都是突發狀況,超出原來的計畫或是預期,所以唯有內心時常保持著「做最壞的打算,以做最好的準備」來因應,才不會讓自己碰到事情時手忙腳亂,自亂了陣腳。
昨天部門一位同事要上台跟公司人資人員做每月一次的讀書心得報告,在中午用餐前我跟他問了一下他準備的狀況,同事很正經的告訴我說「自己已經把待會報告時所有人可能會問的問題都想過了」,聽完之後我很好奇的問他「為什麼你會用這樣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情呢?」,這位同事回答我說「在職場上他已經很習慣凡事心裡都用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來應對每件考驗」,聽完之後我心裡替我們HR組織有這麼一位優秀人員而感到很開心,也很肯定他能這樣的觀念與想法,相信未來他的表現一定不可限量。
很多人在規劃或是做一件事情時,常常抱持著太過於樂觀的心態來面對事情,其實,信心不代表樂觀,我個人認為只有真正準備好了的人,才會有信心可以面對未來很多不知的挑戰與改變,而所謂準備好的人就是把事情從可能發展到最壞的情況都做了全面的思考,也想出可以因應的措施與解決方案,這樣才可以真正做到我們常常講的「萬無一失」,畢竟想多一點總比想少一點好,想深一點也一定比想的淺可以令人更安心,而且當自己在心理面已經都有做好最壞的打算也做好了準備,因此,當事情的進展只要比預期中來的好,內心就會更能得到正面與積極的鼓勵了。
我最喜歡的一篇文章「深慮論」,這是由明代方孝儒先生所著,文章開頭就說「慮天下者,常圖其所難,而忽其所易;備其所可畏,而遺其所不疑」,這裡面所提到的人常常會忽略到自認為做容易的事情,或者是自認最強之處,但是,往往會讓自己栽了跟斗的確都是在這一個部份,相反的如果人認為事情情勢最困難的,反而會用全心來因應與準備,反而事情卻會出乎意料的被解決,這也說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凡事都要用「做最壞的打算,以做最好的準備」的態度來因應,這樣在職場上就不會面臨到意想不到的挫折與打擊,這些年我自己在職場上也經歷了許多事情,更讓我能更體驗出當年方孝儒這篇「深慮論」的真正涵義與其價值之所在,凡事多一份準備,就可以得到多一份安心。
我想未來只要在計畫之初或是在執行前,自己內心多抱著「做最壞的打算,以做最好的準備」,相信很多事情可以讓自己「趨吉避凶」,安心駛的萬年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