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朱家角旅遊記
江南最有名的就是水鄉澤國,比較有名的像是蘇州的山堂街、上海附近的烏鎮、周莊、朱家角,都是保留了古代原始風味的地區,尤其是小橋流水的情境,讓人回到古代詩人遊山玩水作詩的雅致。
昨天到上海近郊青浦的朱家角旅遊,雖然這邊不像蘇州山堂街、上海附近的烏鎮、周莊規模很大,保留的十分完整,不過,畢竟不曾來探訪過,所以,昨天也抱著一睹原貌的心態,到此來做一日遊,這也是與上海城市喧鬧比較有不太相同之處。
一大早出門就碰到大塞車,上海由於這些年發展的非常快,很多人都已經買的起車子,尤其看到很多打扮時髦的女生自己在開車,這個情境跟台北街頭看到的還非常的相似,本來預計30-40分鐘的路程,就這麼的塞了1個半小時終於才抵達了昨天的目的地,也就是青浦的朱家角,沒想到我們的車子才剛抵達了週遭路邊的時候,居然就看到大批的觀光客,也許昨天還是51假日的第二天,因此,很多人跟我們一樣舉家出門旅遊,這一點跟台灣每逢假日時,很多風景區與遊樂園到處都擠滿人的情境,大致是相同的。
朱家角位於浙江與江蘇交界之處,因為保留了昔日的古鎮風貌,所以,吸引了大批的遊客,說真的,這邊與我曾拜訪過的蘇州山堂街相較,稍遜了一點,只是這邊仍有其較獨特之風味,譬如說這邊最有原古風味的「課植園」,保留了古代江南園林的風味,不過跟蘇州園林相比,應該算是比較迷你型的園林,不過也因為轄地不大,更容易讓人很快的一目瞭然,而且這座宅院週遭就是水道與圍林道路,另有獨特的風味與感覺,也許因為青浦居民大都為浙江人,整個造園的想法與觀念都與文學風采十足的蘇州人,有明顯的不同之處。
浙江人是出了名最會做生意的,讓我在朱家角就可以明顯的感受出強烈的經商氣氛,這邊的居民除了運用朱家角保留的原味開放觀光之外,也充分的運用住家之便提供飲茶休憩,更編織許多有意義的紀念品來販售給觀光客,以及製作當地好吃的一口肉粽、炸臭豆腐、炸小蝦來販賣,還有商家也自己規劃類似台農場DIY親子的活動區,這些的創意都是我在大陸其他觀光區較少看到的,除此之外,朱家角的居民也十分友善,只要你想拍照他們都會樂於讓遊客到他們家裡去拍照,完全看不出來拘束、嚴謹的態度,而讓我更覺得有趣的是由居民自組的樂團小艇,也會在水道間不斷的穿梭,不斷的吹奏著許多歌曲,像是上海灘與很多好聽的音樂,免費提供所有遊客來欣賞,也把整個快樂的氣氛給帶了起來,讓人陶醉於快樂的情境中!
由於朱家角的街道是圍繞在水道邊,因此,遊客走累了就可以直接坐在水道邊的堤防、小椅子或是小橋墩上,看著來往滿載著遊客的小舟,彼此揮手打招呼,有著不同於市區人們冷漠的表情,這也許是我在上海鮮少見到的情景,而這種夕陽照小舟的美麗,也為我這次上海之旅寫下了句點。
時間總是過的很快,短短的3天上海之旅,終於很快的結束了,雖然不知道下次我何時會再來拜訪上海,不過,我確信下次一定不會很久,畢竟這裡有我的家人與好友,等到兩岸直航之後,我想我應該會更常來這裡拜訪與旅遊的,真心期待下次再見了,上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