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力(Push)與拉力(Pull)
從力學的角度來看,如果要讓東西向前移動,而我們只使用推力(Push)或拉力(Pull)其中一的種力量,可能向前的速度可能很慢,相對的,如果我們能夠同時藉由推力(Push)與拉力(Pull)兩種力量來使力,則向前的速度將會非常的快速。
昨天與一位同事談到對部門同仁發展的情況,他是一位非常具有負責心,且願意培養部屬的主管,只是,他認為自己底下一些部屬,不管自己如何努力的去推(Push)對方,這些部屬進步的速度還是很慢,讓他傷透了腦筋也很擔心未來這些部屬們的發展,所以,希望我給他一些好的建議或是可以提供什麼工具,聽著主管把話說完之後,我笑著問他「那這位部屬對自己未來的發展,是否有什麼拉力(Pull)呢?」主管想了一下之後跟我說「他自己心裡確實是沒有很大的拉力」,聽完之後我笑著跟他說「這樣你推的很辛苦吧?」,只見這位主管對著我苦笑著,只是他的表情顯現出了他的無奈。
很多人在職場上都希望別人推自己一把,只是,卻缺乏了拉自己向前的力量,就算別人很願意或努力的背後推著,成效還是不佳,這也說明了人除了需要外在的力量在推之外,更重要的是內心有意願向上拉的態度,換種角度來談,如果自己心裡已經有很強拉的意願,那只要有任何外在推的力量出現,很快的整個人就會快速的向前,畢竟外在「推」的力量只是輔佐與協助自己的外力,真正讓自己發揮強勁動力的,還是自己內在「拉」的力量。
當火車頭拉著長長的列車爬向山嶺時,這時候如果後面有另一部的火車頭,能夠適時的從後面推了一把,就可以讓火車更容易的穿越山嶺,這也說明了「拉」的力量,是整部列車基本應該具備的基礎力量,如果火車頭連自己想「拉」的意願都沒有,那後面的火車頭又如何可以將整部列車「推」過山頭?我想我們可以把「推」的力量,視為「適時」與「協助」的力量,而把「拉」的力量則視為本身應該具備的動力。
未來當我們期許他人或外在環境,可以多些力量來「推」自己一把時,也許可能要好好思考與釐清自己的內心深處,是否具備了很強且意願很高「拉」的力量吧,相信只要自己具備且擁有了這個力量,只要任何隨意「推」的力量,就會很快的讓自己如魚得水般,快速的往前衝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