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台長城之旅感言
來北京看長城應該是很多人最大的心願,而北京近郊保留最原始風貌的一段長城,應該就屬司馬台長城了,站在這裡遠眺蔓延山峰的長城,真正可以感覺出「萬里長城」的偉大。
每次我到北京,除了會去北京大學與人民大學附近轉轉之外,也一定會撥空安排到一個歷史景點去走走,畢竟這邊有太多歷史悠久的中國歷史文物,對於唸歷史系的人而言,北京確實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活歷史,這次非常開心的剛好跟一位喜愛爬山、旅遊的同事一起出差,我們倆就約好到北京最遠的長城「司馬台」來一睹其原始的風貌,司馬台位於北京北方,也是從北京到承德必經之處,順著京承快速道路走,大概要走個2個半小時,說真的還真有點遙遠,不過,也因為離北京的距離較遠,因此,這邊的保持算可以算是北京整段長城中最完整的了,沒有遭受過戰爭與文革的破壞與毀損。
談到長城大家比較知道的是八達嶺長城,北京附近現有對外開放的長城共有三段,最有名的一段就是八達嶺長城,這段長城是已經非常的商業與現代化,而且也重新的被重整過,好笑的是在八達嶺長城上還有現代的咖啡店可以喝咖啡,而這裡每天也好成千上萬的觀光人潮湧現,應該算是北京非常著名的旅遊景點了;另外一段長城叫做慕田裕長城,景色與長城原貌的保持都比八達嶺強太多了,去年我也曾跟其他同事造訪過,只是很可惜的是這裡還是有很多現代人工修補過的鑿痕,所以,整體的感受都還沒有讓我很強烈。
司馬台長城這一段就完全不同了,因為距離遠附近又是高山臨立,也緊臨北京密雲縣水庫上游鴛鴦湖,獨具「險、密、奇、巧、全」五大特點,司馬台長城因為被鴛鴦湖分為東西兩段,所以,攀登時必須選擇要往東方或往西方,去攀爬長城,東段共計16個城樓(只開放12個城樓),西段則為18個城樓,全長共有19公里,由於司馬台長城是依山扮嶺建造,因此山勢陡峭,地勢險峻,工程浩繁,造就出這一雄秀奇特無比的長城景觀,應歸功於這裏特殊的燕山地形、重要的地理位置,從山下遠眺司馬台長城,可見遠處城樓背倚著藍天,橫亙東西,野雲悠悠、極高極險,其山勢猶如人的手指併攏,呈雙向階梯狀,當登上第二個山頭的敵樓,仰頭東望,還有更高一峰在上;而低頭下望,只見第一個山頭上的敵樓全被掩住,真個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在登上第四個敵樓,眼下開闊起來,遠處的村莊冒著溫馨的炊煙,顯得恬靜、悠然。
位於山邊的青黃相間的草木一起一伏,幾處羊群湧動,平添幾許詩情畫意,使人聯想起「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詩句」,登上第六個敵樓,樓分上下兩層:上層是瞭望台;下層是成邊將士住房,三面有窗,北邊是射箭孔。整個樓用大方石塊砌成,顯得墩實、堅固,氣度不凡,所以有句「長城是中國的建築之最,而司馬台長城是中國的長城之最」的說法,而在昨天,我與同事選擇了挑戰東段的12座城樓,而有趣的是這些城樓像階梯般從下往上的排列著,每向上攻上了一個層樓,就會有另種不同的風味、感受,尤其從不同的層樓,遠眺望向西段的層樓,更是有不同的收獲,真的是讓人美不勝收啊!
除了景色壯觀、漂亮之外,司馬台因為幾乎完全保留了當年明代的原始風貌,甚至我還在城牆上發現了用古隸書撰寫的「明萬曆三年建」字眼,真令我這個半桶的「考古學家」內心感觸良多,也著實的把明代工匠「鬼斧神工」的技術展現在我的眼前,說真的,這些以前唯有在歷史書上看到的感覺,頓時全部都給湧現了出來,而這些感受也只有在司馬台這一段長城,才會有讓我有這樣的感覺,這大概也是這幾次我來北京出差中,感覺到最棒而且收獲最多的一次了!
很開心我能夠有機會親自拜訪司馬台長城,當然也造訪了北京的每一段長城,也映證了自己年輕時在學校所讀到的歷史,雖然沒有成為歷史學家,但是,卻也可以親身體會這些歷史,內心除了開心也很高興,也想把這些喜悅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