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細微
不管學什麼東西,第一步就是要從「觀察」學習,從中揣摩所觀察對象的,背後所代表的涵義,尤其是身為一位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者,更須有很強的「觀察」能力,了解人的言行舉止所想傳遞的內心真諦。
最近看了一部非常不錯的香港拍的電影「跟蹤」,這部電影描述的是由任達華扮演香港警方特殊的「跟蹤」警隊,在遴選新人與執行勤務的過程,而劉家輝則是扮演搶匪的首領,藉由完整的觀察、計畫能力,成功的作案了很多次,我覺得這部影片將「觀察」的精神,展現了淋漓盡致,尤其在一開始的前十幾分鐘,任達華在遴選新進同仁「豬妹」時,對她整個觀察過程的「考驗與回饋」,應該可以算是「觀察」要求的最高標準了,對任何細微、細節的事情,都不會放過,並且牢記在心。
在講師教學手法中,有個很棒的教學方式叫做「角色扮演」,這是由三人一組來分別扮演講師所撰寫的角本,其中有個角色就叫做「觀察者」,也就是在整個演練過程中,觀察別人演練的狀況,待演練結束之後回饋給其他兩位同組的參與者,很多學員常常在觀察他人的行為之後,感觸良多,也因此學到很多以前自己所不曾思考過的事情,能夠達成這樣的效果的原因,就在於人因為「觀察」他人而藉此讓自己腦海產生了很多衝擊與思考,就像一面鏡子或影片,讓自己看到跟自己類似、相同的地方。
而做為一位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者,觀察能力更是重要的,就算管理產品技術的工程師,或是管理會計數字的財會人員,事情的真相也必須藉由觀察之後,運用邏輯的分析來解決,更何況「人」是活的,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已經很大了,再加上每個人每天心情都太一樣,因此,如果欠缺良好的觀察能力來去了解每個人,可能,很不容易做好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就像如果一位醫生不能去診斷出病人真正的病因,當然就很難去對症下藥,把病人的疾病給治好,所以,我自己多年來訓練部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他們去學習「觀察」,這個能力應該可以算是程為HR蹲馬步的功夫吧。
觀察不僅只用眼睛去看,傾聽也是非常的重要,當然,不管眼睛看或是耳朵聽,重點都是要用心去做、去思考,這樣才能讀出別人內心真正的涵義與真諦,以一位初學者的年輕人而言,說起來這確實真的是很不容易,不過,觀察確實是可以學習的,我們可以從自己週遭與身邊的人來觀察起,畢竟這些人我們是熟悉的,觀察之後可以馬上印證結果,等到有了觀察的基礎之後,接著,就可以開始來觀察其他人,譬如在公車上或在辦公室都是可以學習觀察很好的地方,畢竟人在內心的態度、思維都會藉由自己的行為給展現出來。
了解是從觀察開始,能夠藉由觀察結果而產生對的分析、判斷,是讓自己做出正確抉擇的關鍵的要素,因此,如何訓練自己能夠在短時間內,就可以觀察有用的資訊,是一位人資人員必須花時間學習的,這種能力唯有不斷的練習之外,是沒有其他簡易的途徑與方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