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例與比喻
在訓練教學的技巧中,有個很棒的手法叫做「舉例與比喻」,是蔣師用自己親身的經驗或是運用大家所熟悉的例子、故事,提出來讓大家來了解課程的內容,其實,在職場的實際工作中,我們何嘗不也是要常常運用「舉例與比喻」,來與他人溝通贏得別人的信任。
昨天搭飛機從台北到香港,在旅程中有一位旅客不甚了解,某項飛機上所銷售產品的功能,只見空姐很有耐心的解說之外,還不斷的運用「舉例與比喻」,來說明該項產品的功能,當然也在旅客解之後願意花錢購買該項產品;後來,當我搭乘香港火車要進入到羅湖時,看到火車上的電視正好在播映銷售產品的廣告,主持人除了口才犀利之外,也懂得運用見證來舉例說明,該項產品曾經獲得消費者如何的回饋與喜愛,相信這種方式在台灣也並不太陌生,這些年很多產品的銷售也都是藉由這種的方式來銷售。
「舉例與比喻」是教學技巧中最容易讓學員了解課程內容的方式,也是最容易跟他人溝通的方式,很多優秀的領導者或是成功的講師,通常都具備了這項的能力,而且所舉出來的例子或是比喻,越能貼近對方或被溝通者,越能達到所預期的效果,這也是我自己常常在實施跨區域或跨文化領導與訓練時,常常會面對的挑戰與困難,畢竟要用自己熟捻的「舉例與比喻」是容易的,可是,要講出跟自己不同文化背景與價值觀成長的「舉例與比喻」,那可真的是非常的困難,不過,這也是另種能力的培養,也是現在很多主管與講師所必須提昇的能力之一,畢竟這是以前我們所不曾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我常舉個有趣的例子來說明面對不同文化時訓練人員的挑戰,在台灣我們會用「龜毛」來形容一個人做事非常的嚴謹、細心,而且已經成為是約定成俗的用詞,我剛到大陸上課時,也習慣沿用「龜毛」這個字句來跟大陸同事說明人格特質與個性,只是,每次同事都會用很奇怪的眼神看著我,有一天,終於有位很敢說話的同事,鼓起勇氣問我「老師!為什麼烏龜長毛,需要很嚴謹、用心呢?」,當下讓我真的無言以對,甚至有些在台灣是很棒的「舉例與比喻」,可是到了大陸、香港或是新加坡,雖然同是同文同種的華人,不過,意義卻完全不同,有時候可能連在華南的「舉例與比喻」,卻不能適用於華中與華北地區,可能因為習慣與文化不同,對事情的認同都差異很大。
很多人力資源管理的從業人員都對焦於對組織制度的規劃,可是人資的真正價值,卻是如何能讓不同的人,可以能夠異中求同,套用於同一制度與規範,甚至相同的語言與教學體系,而這中間的融合與潤滑劑,就是人力資源管理可以提供的價值,而如何有效的溝通,當然就變成很重要,所以,能夠舉出好的,而且是對方聽的懂的例子與比喻,就成為降低彼此之間溝通障礙的關鍵要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