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與工作內容
在整個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中,工作分析算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工作分析主要的目的就是將組織各個職務內容與以分析,且定義出每項職務應該的工作說明以及工作規範,因為,不同的角色應該就會有不同的工作內容。
上週剛好跟中央人資所林文政老師一起用午餐,老師很關心的問到我這幾年的工作與生活狀況,聊著聊著話題就轉到我平日的最熱愛的運動「游泳」,我跟老師報告我這幾年已經養成每週都會去幾次,游泳池,長泳1000公尺的習慣,不管天氣炎熱或是寒冷,甚至到大陸各地出差時,也會持續這個習慣,老師聽完之後笑著跟我說「那你應該可以去擔任游泳池的救生員了囉?」,我想了想回答說「當游泳教練應該還可以,不過,擔任救生員救不合適了」,我接著跟老師分析這兩者的角色與工作內容彼此之間的差異,談完之後老師笑著跟我說「你真的運用了在學校學的工作分析啊」,聽完老師的話,我愣了一下之後,也跟著老師笑了起來,真的很感激以前在中央人資唸書時,所上老師們對我們專業的指導,才可以讓我自己對事情可以更有邏輯的思維。
以游泳教練與救生員這兩個職位的例子來說,雖然,兩者的角色很相近,所需要之知識、技術與態度感覺也類似,只是,如果我們更深入的分析之後,就會發現這兩者的工作內容,以及所需要的知識、技術與態度差異其實還是蠻大的;首先我們來看游泳教練的工作內容,主要是以教學、教導學員學會游泳為主,所以,他可能必須具備教學能力,包含示範、體驗教學技巧,而游泳技能應該是從最能讓人容易學會游泳的技能為主,所以,態度方面應該也要有耐心跟毅力,甚至也要有同理心,這樣才能知道一位不會游泳的人,在剛學習游泳時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這樣才能博得學員的信任,很快的學會游泳。
反觀來看救生員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在當有人溺水的時候,能在最短時間內把人給救起來,因此,水上求生與急救的知識是絕對必要的,而能快速游抵現場,且把人從水裡給拉著回來岸上的技巧,也是救生員務必要具備的,所以,救生員要有很強烈的求生與救難的態度,甚至要有人溺己溺的救援之心,想想當有人溺水時,救生員必須毫不考慮的對其實施口對口的人工呼吸,而不能有任何的猶豫與害怕,因為,有一點的耽擱可能就會造成對方的傷害。
從上面兩項職務的分析,我們就會發覺到,其實,角色不同其工作內容就會產生很大的差異,若是從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角度來分析,因為分析出來的工作執掌不同,所以,職務評價的結果與訓練發展及績效評核的要素,將全部都有所不一樣,這也是為何人力資源管理學中的第一門課,談的與教的就是「工作分析」的原因,因為,從組織整體來看,一定會依照組織的需要而設官分職,每項職務掌管與擔負的工作就會有所不一樣,因為工作內容差異,當然整個人力資源管理的運用也會有所不同。
如果發現自己的組織有疊層架屋,或者是職務內容與分工不明確,可能都得重新回到最原始工作分析的原點來做探討,當然有時候因為產業的不同,工作分析的作法也會有所不同,不過,角色與工作內容是息息相關的原理,是不會改變的,相信,這也是每位HR學者、專家與朋友所認同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