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份共同的記憶
人生最棒的事情是有個可以一起討論的記憶,可能是共同的人、事、時、地、物或團體,有時候雖然沒有一起的交會點,卻因為有著共同的記憶,而可以不分年齡與區域,因為,彼此之間有著其他人所不知道的共同話題與共同的語言。
前陣子因為一個話題,我居然可以與幾位不同國籍且年齡大我很多的朋友,讓時光同時拉回到當年的歲月,也許在當年他們那個時間點,我都還未出生或還是孩童時間,不過,我們卻共同都曾經有份共同的記憶,這份記憶是什麼呢?它就是「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不管曾經在美國陸軍服役且操作過的人,或是從民國48年開始一直到民國85年底,在台灣曾經操作過這個裝備的朋友們,不管國籍與年齡,我們卻都可以同時繞著這個話題一起來聊,可能從過往的照片或是自己曾經待過的單位,或者是自己曾經操作過的裝備,還有在當年服役時的期數,都是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個不停,時光好像一下子被從直線被轉成水平,把所有人在服役的時間都拉在了一起。
無獨有偶的,最近也因為e-HR Club成立了即將10周年,而與很多在不同時期的義工、幹部與朋友們一起相聚,這中間有很多人,本來是出現在這個聯誼會不同的時間點,但是,因為有了e-HR Club的這個共同話題,也把很多出現不同時間點的e-HR Club朋友們,全部給拉在一塊了,雖然很多人參與的年代都不沒有交集,甚至有人早已經不在人資領域工作,不過,因為e-HR Club而讓我們有很多的共同話題與語言,有著熟悉的人與事務,也可以很快的一起達成共識,其實,重要的就是我們人資聯誼會共有的那份「精神」。
我想這樣的情境很多人應該也有相同的經驗,譬如說碰到同個學校、系所、科系畢業的校友,或是曾經一起在一個單位服務,或者是曾經在相同的地區住過,都會這樣的感覺,可以跨越不同的年紀與時光和歲月,因為,彼此之間有著其他人所不知道的共同話題與共同的語言,這就維繫彼此之間情感的繩索,不至於因為時間的迴異而所有所不同,也可稱之為傳統或是文化,從整個人類的行為科學來看,是具有很高的價值,也是感情延續的精髓所在。
如果我們想擁有不同年齡的好朋友,能夠有個共同的迴異與話題,應該是個很好的方法,因為,這是可以很快打破彼此之間隔閡的快速方式,而不會落入各說各話與各自具備自己價值觀的陷阱之中,願與大家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