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一定都會有再來一次的機會
以前在學生時代,老師常常跟我們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只是,在現實的社會裡,不一定每次都會有再來一次的機會,尤其失敗之後,如果自己不能快速學到教訓與成長,也許可能機會將永遠會跟自己道別。
有位朋友因為在某個領域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覺得自己的個性與職能並不適合,所以想要轉職,這位朋友已經進入職場好幾年時間了,這時後要轉職對他而言是種挑戰也是壓力,畢竟跟同年齡的人而言,他已經浪費了一段不短的寶貴時間與青春,也接近了自己離職涯發展的第一個瓶頸30歲的階段,他在原來的領域做的還蠻順利的,只是,工作長久以來自己覺得這邊不是他想要的,我笑著問他「那你覺得自己在上個工作學到些什麼?而你從中累積了什麼可以作為下個工作的能量呢?」,他想了一下之後,搖搖頭回答說「這點我並沒有想過」,我用嚴肅的口吻告訴他說「如果你自己都沒從中學到什麼,你認為機會有可能再來一次嗎?」。
相信每個人也包含我,都會做錯事情,也當機會錯失時都會覺得很懊惱,只是,過去的就過去了,再怎麼的懊惱與難過,我想對事情也沒什麼助益,重點是如何讓自己快速學到教訓與成長,這樣才會有機會可以成功,因為,在現代講求快速的社會裡,機會已經不能跟以前一樣,會一直的出現,而人也不能老是藉由失敗來慢慢的學習與成長,如果其他人可以在一次失敗之後,就做好改變避免再次失敗,而自己卻只能從中做些小小的改變,相信之後機會到臨時,可能只會眷顧給做好改變的人,而改變少的人,可能就再也沒有任何機會了。
台灣現在講求高學歷社會,讓年輕人必須花更多時間在追求更高的學歷,但是,相對的也減少到社會歷練與嚐試的時間,在以前我們那個年代,讀到專科畢業之後,就到職場上來歷練,平均大約有8-10年時間去做歷練與嚐試,而且當年時代的速度是比較慢的,因此,職涯發展的第一個瓶頸平均是33歲左右,相較於現在足足晚了3年的時間,這與現今年輕人所面臨的環境背景都不盡相同,所以,現今的年輕人畢業出社會時間已經晚了3-4年,而職涯發展第一個瓶頸又早了3年時間,這種壓縮的力道,也常讓很多年輕人喘不過氣來。
以前我們常說「失敗為成功之母」,現在可能要修正為「失敗可以快速成長改變的,才為成功之母」,我非常認同失敗並不可恥,也不足為憾,重點在於失敗之後自己為下次的機會準備了些什麼?也做了些什麼?如果什麼都沒有,或者只是很少,我相信,未來老天爺,不一定會有再一次的機會給自己的,就算再給了機會,最後結果一樣還是會落失的,我想這是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與共同努力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