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記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是一首由唐朝杜牧所著描述「清明」的詩句,說明了中國人千年來,於清明時節祭拜祖先的禮俗,在我家鄉的習俗,農曆過年時,家族成員還不一定全部會返鄉,但是,在每年清明節時,卻是家族成員一起相聚的好時光。
今天一大早,北部的天氣感覺就是陰沉沉,連續前幾天的雨季,整個山區的道路也是溼漉漉的,不過,卻也不影響我們家族成員每年返鄉祭祖的習慣,因為,十年前家族已經把所有祖先的遺骨,全部遷移到自家的祠堂,所以,我們也不用像小時候那樣,必須很辛苦的爬山、涉水,去祭拜分別葬於不同地方的每位祖先,我還記得,孩童時期的掃墓,可以從早一直到下午時分,才能夠完成對祖先掃墓工作,只能說當時真的是「辛苦至極」。
也許因為我一直對歷史就很有興趣,因此,我對祖先來台灣開墾的很多歷史故事與遺跡,都比其他家族成員而言來的更有興趣,我們家族遷台至今已經200多年,祖籍是福建省漳州府的金浦縣,這跟很多宜蘭地區朋友的祖籍是相同的,在當時,漳州府的金浦縣移民來台灣的人,為數還不少,從很多祠堂與祖先墓碑上所刻的字,就可以說明,在當年這個地區來的漢人有多少,我的開台先祖第一代,大約是在清朝同治年間(西元1861-1874年),從家鄉帶領了一些族人,渡海來台灣開墾,上岸的地點大約就在今天的臺北縣的澳底附近,輾轉來到目前的家鄉,開墾農地、種田,可以體會那是很辛勞的年代。
歷經開台的二世祖與三世祖,家鄉的農地規模越加完整,但是,沒多久就遭逢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從那個時候起我們家族成員,都參與了台灣每一場戰爭或是動亂,日本登陸後的抗日戰爭,以及後來日本發動的太平洋戰爭,台灣光復後的228事變,緊接著的金門823炮戰,還有兩岸數十年對峙的大小衝突,幾乎都有我們家族成員參加,到了今日兩岸關係和緩,我們早有很多家族成員也深入到大陸各地經商,這是好幾百位的家族成員,所凝聚與展現的力量。
每年這一天的掃墓,從各地趕來的各房家族成員代表,都一定要準時回來老家的宗祠祭拜祖先,然後中午就在老家前面,早年為曬穀場的空地,開辦個十來桌酒席的陣仗,大家吃飯聊天好不熱鬧,因為,幾乎每年都有新成員的加入,所以,每年都得花些時間來對這些新成員去了解與認識,更有趣的是,雖然家族成員不同,不過,並不是每件事情大家看法都一致,像是政治認同或是對於時事看法,只是,大家會很大聲的談論,卻從不因此而傷感情,畢竟大家都是親戚,還有什麼比這點還重要呢?
當大夥用完餐之時,也是彼此說再見的時候,望著老家馬蹄形的「祖厝」,好奇的想著,「當年開台的先祖,可能作夢也沒想到,百年後會有這麼多優秀的子孫們來祭拜他們」,也許這就是人類可以延綿不絕的道理吧,最後也期待來年的清明在與家族成員再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