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進步與競爭
這些年來往台灣、香港與大陸,看著這些城市之間整體成長的消長,其實內心頗有大的衝擊與感觸,這些城市之間的競爭,猶如人與人之間的競爭是一樣的,只要不進則退,逐漸會被在後追趕的城市給追了過去,消失在洪流之中。
記得10年前我初到香港、澳門、北京、上海、、深圳
廣州,當時這些城市,除了香港與澳門是個已開發城市,跟當時的台北市是一樣的繁榮之外,其餘的可以說幾乎是百廢待興,沒有一點現代化的感覺,但是,在後面10年,尤其是最近這5年,不管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甚至是香港、澳門,整體的變化與進步真的只能用脫胎換骨與突飛猛進來形容,反觀,回頭看看我們台灣,只能用「原地踏步」來形容。
前幾天,我上去看台灣網路新聞,提到台灣最大的出口港-「高雄港」,最快在今年會被踢出在10大港口之外,看了這個新聞之後,我內心的衝擊非常的大,因為,我跟很多來往兩岸的台灣人一樣,都是見證這個大轉變的目擊者,舉個例子來說,廣州的地鐵在短短不到幾年時間,就已經從原本的兩條路線擴增到四條路線很多地方只能說一夕數變,更不要提說像上海、北京這些大城市,而這幾次因為我從羅湖進入大陸,因此,也特地深入去觀察整個香港與深圳的轉變,我也驚訝的發現不論是香港與深圳這些年來的整體建設,不論在建設的速度與文化水準的提升,都令我為台灣感覺到憂心忡忡。
這兩年我在大陸收看很多電視劇,不管內容是文藝、戰爭、歷史的影集或是電影,整體內容的素質都已經超過台灣許多,不管從劇情的編寫,演員的演技,拍攝取景的講究,我都覺得不得不佩服人家真的全心在投入,在今年初大陸有一部電影叫做「集結號」,內容是講國共內戰時的故事,這部電影雖然是大陸官方的愛國電影,但是,影片攝技巧與手法,我覺得已經可以媲美兩年由韓國所拍攝的戰爭影片「太極旗」,除了投入大量人力之外,最主要的是借用了電腦科技的技巧,來增添觀眾在電影收看時對整個戰爭的臨場感,這是我幾乎很少在台灣類似電影看到過,有時候,我都會好奇的自問,到底台灣這幾年都把時間浪費到哪兒去了呢?也許除了政治之外,好像這些年台灣真的沒有什麼足以令台灣人可以拿出來炫耀之處。
城市之間的競爭,就有如人與人之間的相互競爭是相同的,如果不進步則退,馬上就會被別的城市給迎頭趕上,排除於外的,看看我們的桃園機場,記得以前曾是亞洲最驕傲的機場,旅客進出也曾經破紀錄,但是,目前在亞洲的大城市裡,大概已經沒比桃園機場更不先進與人員進出熱絡的機場了,這之間桃園機場除了改了個名之外,應該也不曾風光過吧,相信只要到過曼谷的新機場或是上海浦東機場、廣州機場,甚至剛落成的北京機場,大概都會同意我的看法。
從這些道理中我也領悟出,如果要讓自己永保競爭力,就必須跟有競爭的城市一樣,不斷的去創造價值,以及可以讓人願意持續欣賞你與被運用之處,否則,很多後起之秀,將會隨時很快的就超越了自己,這時候要在從落後中去追趕,可能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希望能更大家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