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海難為水
當河水慢慢的流到了海之後,就不會局限於河流時的狹隘,而人隨著年齡的成長,也會從年輕到成熟,就不會再回歸於往日的稚嫩,這也說明了當人成長、改變,而且打開了視野、眼界以後,就不可能在屈就、回到原來的世界。
我在大陸有位朋友,以前剛認識他的時候,個性憨厚、單純,常常是他們同學們開玩笑的對象,很多事情他根本沒聽過也沒見過,所以,每次當他聽到別人說什麼時,都會睜著眼睛、張大嘴巴說「哇!真的啊!好厲害喲」,接著就會跟對方拍拍手,朋友們常常戲稱他是一個很好「乎攏的人」,因為他是個鄉下小孩,連火車都是來到公司之後,才有機會去搭乘,後來因為工作表現不錯,公司派他到世界各地去接受訓練,幾年後當我在碰到他的時候,幾乎已經認不出他來,不管談吐的內容、對事情的看法、穿著的品味,幾乎都變了一個人,現在的他常常搭飛機出國,可能跑過的國家都比我還多,前幾天我跟他一起吃飯時聊天時,談到過去時候的他,我好奇的問他「願意再回到以前那種單純、稚嫩的自己嗎?」,雖然,他笑著說很懷念那時候的自己,不過,最後他用很自信的眼神與言詞告訴我說「曾經滄海難為水」,說明了他心裡真正的想法。
這種感覺其實自己也深深的體會過,記得以前唸高中的時候,每個週末都只需要花10元就可以渡個快樂週末,當時心理就認為,10元就可以讓我的周末,過著非常幸福快樂,可是,等到我的經濟能力,可以用500元去渡過週末時,這時候對於過去的那段日子只會懷念,但是,卻不可能讓自己真的再回到往日的生活方式,這也說明了「懷念過去,不代表一個人願意回到過去」,尤其當人成長、改變,而且打開了視野、眼界以後,就不可能在屈就、回到原來的世界,這也是很多人願意理解,但是,不願意接受的事實。
「曾經滄海難為水」,這句諺語告訴我們,河水本來在狹隘的河床上流著,所以,所見所為都非常的狹隘,但是,當河水慢慢的流到了海之後,就不會局限於在河床時的狹隘,因為,這時候河水所流到之處,是一個海闊天空,而且也是一望無際的天涯與海角,這時候的河水根本已經忘卻了之前在狹隘河床的一切,所展現出來的是與海結合之後的浩浩的大海,人在經歷過許多事情,或是學習到以前所不曾有的能力,當自己的視野與想法都改變了以後,很多事情就變的不一樣了,這也可說當人成長之後,最大的不同之處吧!
有趣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週遭的人改變或成長,甚至當對方改變時,強烈的希望對方能夠再回到過去,那種自己熟悉、喜歡、懷念的樣子,只是當人都已經成長、改變了,就像河水已經流入了大海,如何讓他在回頭呢?除了跟著改變、接受,甚至一起成為大海之外,可能實在別無他法,畢竟猶如「曾經滄海難為水」的道理般,不可能把改變的再讓對方回歸於從前,這是事實,也是種必須認知的道理吧。
懷念過去,立足現在,放眼未來,應該是當人面對「曾經滄海難為水」時,最好的因應方式,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