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什麼是自己要的?
有人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了一些可能不是自己所要的知識與能力,或者花了一段很長的冤枉路,到頭來才發覺,那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結果,不只浪費了時間,等再來過也整整比別人晚了一大段,因此,人要儘早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到底想要的什麼。
昨天早上在公司宿舍看到台灣綜藝節目「康熙來了」,邀請了幾位「助理主持人」的來賓,到節目來談述這個職業的辛苦,整個過程中我非常欽佩與肯定他們的毅力與努力,只是,這幾位「助理主持人」中有人居然是在某些領域裡學有專長的,甚至薪資所得都不差,結果,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毅然的放棄原有專長投入到演藝圈裡,我想,如果這幾位才藝兼備的年輕人,要是能夠早點離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或是自己適合做什麼?也許,他們今天的演藝事業也許會比現在過的更棒。
從職能模型的冰山理論來看,人的能力概分成海平面上冰山(能力)與海平面下的冰山(能力),所謂的海平面上的能力指的就是外顯能力,也就是後天可以學習的知識,而海平面下的能力指的就是內隱能力,也就是天生的個性、特質,越往冰山深處的能力,就越跟人的天生有相關聯,而人真正想要或適合做什麼工作,主要就與海平面下的能力有絕對的關係,問題是,很多人花了很長時間去學習海平面上的能力,卻沒有花時間去思考或去測試自己,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結果可能學習了一些可能不是自己所要的知識與能力,或者花了一段很長的冤枉路,到頭來才發覺,那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不只浪費了時間,等再來過也整整比別人慢了很長的距離。
其實,人要了解內心真正的自己是很重要的,網路上常常會有人無助般的到處諮詢別人自己適合做什麼,這是很危險的,畢竟除非這個人對你瞭解很深,就算受過職涯發展諮詢的訓練的人,也要花一段時間去做深入觀察,不然,我相信別人隨意只針對你key in幾個字,就跟你做出的建議,風險性是很高的而可行性是相對很低的。
那如何去了解自己適合做什麼呢?我想除了自己觀察自己的特長之外,可以藉由職能測試或者利用學生時代,可以去打工或參加社團活動,來發覺自己的潛力,我常喜歡舉人資工作的例子,很多人都說自己覺得適合做HR,是因為自己喜歡人,可是,HR的工作不只要喜歡人,而且要去處理人的事情,如果在學生時代參加的社團都很討厭處理人的事情,或是打工時當面對討厭的人時,所採取的不是運用「溝通」來解決,這就說明了自己其實不是喜歡處理人的問題,那如果真的這樣,要是真的做了HR,可能就很辛苦了。
所以,要怎麼去找出自己內心的潛在能力,以及從這些潛在的能力,而越早發覺出自己想要的,就成為自己在職涯中可以成功的關鍵要素,因為在同個年紀裡,有人早已經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花了好幾年時間在向前行,如果,比別人晚了這幾年,可能就得花數十倍的精力來追趕,這也是我常說的,別人提早花時間去卡位,當然晚點來的就得更努力了,這也是職場的真實與殘酷的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