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寧靜的週末
也許已經有一段很長時間沒在東筦公司宿舍的社區渡過周末了,也因為每天早早搭著交通車到工廠去上班,鮮少看到白天整個社區的全貌,而在週末的白天卻展現出異常的寧靜。
記得以前剛出差到宿舍時,最害怕凌晨時分,東江河邊的河輪會響起陣陣的鳴笛,常常把人從夢中給吵醒,尤其在週末當自己想多賴賴床時,算算那個時光的光景也快3年了,後來有一段很長時間我出差的重點轉到廣州與北京之後,就鮮少再來到工廠宿舍渡過週末,今年隨著工作與任務的需要,我又開始把重點轉回到工廠來,所以,也會有更多機會與時間,會在這邊度過我的周末的時光。
我們工廠的所在地離東筦市區還有一段距離,在這個小市鎮渡週末與假日,是真的不若在廣州、北京這些城市那樣的有趣,我還記得剛來出差時的某個周末,我自己還特地利用一些時間到這小鎮去走了一趟,當然,現在的小城鎮比之前熱鬧太多了,治安也變好很多,短短的2小時就把這個小城鎮大部份給走遍了,隔天很多台灣的同事對於我這樣的冒險,感到不可思議,因為,這樣的閒逛安全性是值得考量的,但是,我自己認為要了解與融入一個地方,最快的方式就是到處走走,深入去了解當地的民情風俗,這是我不管在大陸或是到各地去出差、旅遊,我都會去做一樣的行為。
宿舍所屬的社區,成員的組成非常簡單,除了員工與眷屬之外,外人倒是很少,不過,小孩與老人卻是蠻多的,我想可能很多老人家是來幫忙看顧小孩,這邊除了我們公司之外,也有其他企業的宿舍在這邊,我也觀察到在這裡,有很多台灣人與大陸人結婚生子,也許跟長期在這邊工作有關係吧,很多人幾乎已經算是移民、定居在這裡了,大概除了每年過年或是這次總統大選這種超級大事之外,他們幾乎很少回台灣,這裡已經算是他們的家了,只不過,他們還是會非常關心台灣的一切,家家戶戶都有安裝台灣的電視台,或是收看網路新聞,這樣的行為舉動,我在大陸各地看到、認識的台灣人,幾乎都是一樣的,畢竟台灣是自己從小出生、長大的故鄉,雖然,因為工作的需要,不能夠常常回家,但是,不代表這些異鄉遊子不想念自己的家鄉。
很有趣的是社區的老人會依早也會有晨操運動,播放的歌曲是以台灣熟悉的歌曲為主,彼此的融合在這例是一個很棒的例子,畢竟在老人會活動的人,不管你是從哪裡來的,跳舞運動是彼此的共同樂趣與目標,夾雜著台語與普通話,如果再加上穿梭於周遭的小朋友們,真的是一幅很棒的畫面,如果把這一幅畫的名稱叫做為「開心的老人與小孩們」,應該是很貼切的。
中午之後,我將要轉到廣州繼續我下週的工作,也要從寧靜的小鎮到繁雜的大城市,心境上也必須隨之轉移,相信我這個旅人,又會有不同的發覺與感受,可以來跟大家做更多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