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也要有氣味

「現在,氣味跟商標、廣告歌曲一樣,都能被拿來當作行銷的工具,」富比士雜誌(Forbes)如是說。


美國ScentAir公司的氣味製造機,便是基於這樣的理念而推出。就像消費者聽到一段熟悉的廣告歌曲,自然而然會想起某個品牌,該公司希望當消費者聞到一個味道時,也會連想起某個品牌,以更多元的管道,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

日本索尼(Sony)已經在三十六家店面,裝上ScentAir的氣味製造機,以散發出香草的味道。希望店內特有的宜人香氣,能夠讓消費者感到舒服,因而願意在店內待得更久,也越可能會想要買東西。
美國的Doubletree飯店,有些則在大門的櫃台處,裝上ScentAir的氣味製造機,以散發出巧克力餅乾的味道。一踏進飯店的房客會先聞到巧克力餅乾的味道,等到他們走到櫃台時,接待人員會再遞上真的巧克力餅乾,讓房客一上門就驚喜連連。

ScentAir可以針對客戶的特殊需求,量身訂做各種味道。一般來說,公司都會混合六種以上的味道(例如檸檬草、柑橘等),以調配出客戶的行銷目標。客戶選定味道之後,ScentAir會將液態的芳香劑,放入跟印表機的墨水匣一樣的盒子中,再把盒子裝進像鞋盒一樣大的氣味製造機,製造機會透過風扇將味道傳出來。客戶在使用時可以依照所需,控制氣味散發的量。裝設機器之後,每個月公司還會定期為客戶重新添加芳香劑。

這樣的做法到底有沒有效果?對於美國的Hard Rock飯店來說,答案是肯定的。該飯店為了吸引房客光顧一個位在角落、不太顯眼的冰淇淋店,因而裝設了ScentAir的氣味製造機,對著大廳走廊噴出甜筒和餅乾的混合味道。結果,在使用六個月之後,該冰淇淋店的銷售量增加了四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