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辛苦你還得到什麼?
職場有這麼一句有趣的話「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辛勞,沒有辛勞,也有疲勞」,如果人在工作上庸庸碌碌的結果,只得到一身的疲勞之外,其他的均無所獲,那也真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只是這也是大部分人的無奈。
昨天跟某位同事聊天,談到了對於工作的未來與抱負,同事開玩笑的跟我說,這些年他在工作上得到了疲勞可能比其他的還多,好奇的問他為何這樣說,他笑笑的告訴我「身體是一天比一天差,可是工作壓力卻越來越重,更慘的是後面的年輕人,能力越來卻越好」,讓他身心俱疲,非常的勞累。
說真的,人在年輕時,很難體會到到中年之後工作壓力的恐怖,曾經有個好朋友跟我說「年輕時,什麼都不害怕,等到了中年之後,卻是什麼都害怕」,因為,人在某個年紀之後,成了家庭最重要經濟唯一的棟樑,「上面老的老,下面小的小」,連想都不敢想,只能不斷的工作與賺錢,有時候夜深人靜時,連我自己也都會捫心自問,工作除了辛苦之外,到底我還剩下什麼呢,還好的是,我可能比別人更加幸運的是,我看到與學到的東西比別人多了一些。
這些的工作在兩岸之間來往,著實讓自己的想法產生不同於以往的思維,也增加很多以前從沒有的經驗,從早年我只幫台灣人上課,到現在可以深入到大陸幾個區域去授課,可以依照不同的水平與區域,舉出不同的案例與故事,我覺得這真的是一種成長,我常覺得我們父執輩的那一代,跟我們這世代的人相較,他們的壓力真的小很多,只要在某塊領域站穩住腳,就可以不愁吃穿,現代的人競爭之強烈,除了更加辛苦之外,從每人可以給你保證你今天知道的東西,可以維持多久的競爭優勢,尤其年輕人輩出的世代,被替代的壓力真令人害怕。
有一次我跟一位7年級初的年輕朋友聊天,我跟他說「雖然你很年輕,可是你知道比你更年輕的人,而且經驗不比你少的人,都已經在後面追趕著你了」,是啊,我在大陸的團隊有不少7年3班、7年4班的,都已經有好幾年的工作經驗,我們公司在台灣都有7年6班的員工,聽了這樣的敘述,我有跟我說,他嚇了好幾天都睡不著,工作的時候只能更加拼命。
如果人最後只憑辛勤努力來換取工作,卻沒有實質的進步,相信除了換得疲勞之外,可能被替換的機會卻不會因此而被降低,世代永遠是年輕人的舞台,正所長江浪推前浪,我們不能只依賴這樣小小的貢獻,而想長期霸占著職場的舞台,只能不斷要求自己,除了疲勞之外,我們還能為組織貢獻些什麼,這才是自己能成為長青樹的要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