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見解
事情沒有對不對,端看每個人從哪種角度來看事情,同樣的一件事情,可能有人覺得很對,可是就有人覺得不對,如果每個人堅持只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來與他人溝通,相信很難得到共同的交集。
每次來大陸幫公司同仁上課,最令我感到壓力的是「舉例說明」,因為,很多在台灣同仁覺得有趣的例子,可能對這邊的同仁來說,不只無趣,反而是很傷人的事情,有時候甚至連大陸南方與北方對同樣事情,卻有天南地北差異的見解,這時候如果,我不跳脫出來原來既有看事情角度,相信我負責的課程應該不能順利的完成。
這兩天有位主管,跟我聊到自己想改變部門同事的觀念,他認為他自己不斷的成長,可是,部門同事卻都停滯不前,我好奇的問他計畫怎麼做?這位主管告我說「我每天把一些好的文章跟資訊都分享給部門所有同仁」,聽完之後我笑笑的跟他說「這樣的效果應該不大吧」,他回答我說「是啊!你怎麼知道呢」,我接著提醒了他「可能不只效果不大,也許會產生負面的結果」,望著他納悶的眼神,我接著跟他說「你只從你的角度來看對方,以為這樣的分享,會激起對方的學習意願,可是,那些又不是他們所需求的啊」。
記得以前我讀過一篇很有趣的文章,有個喜歡到處旅遊的人,每到一個地方,就會把他旅遊到當地的感覺寫在明信片上,然後一起寄給他的愛人,可是,他的愛人每天卻是從沒機會出國,過著很單純生活的人,有一天,這位旅者收到愛人的信,信上寫著「謝謝你一直分享你到世界各地的感受,但是,對我而言,根本無法體會你所寫的美麗情景,我最在意的是能在我了解的情境下,有一致的想法,去看待每件事情,因此,我選擇了在我身旁,而且跟我一樣從未出國的人」,這個故事就說明了,當人看待事情的角度如果不一樣,其實很難會有產生共鳴,也就不會有共識。
以最近台灣未來的第一夫人周美青女士而言,有人會認為第一夫人應該跟傳統第一夫人,類似宋美齡女士一樣,專職第一夫人這份工作,但是,卻有人不這麼的認為,因為角度不同,看法就不同,而馬英九先生可以接受自己的老婆,最後不管是專職或是選擇繼續工作,畢竟他願意接受自己的老婆在某個領域是優於自己,所以,從這角度來看,第一夫人不管是專職或兼職,當然,他就不在乎了,這也說明了,人在看待一件事情的角度,往往與自己內心的價值觀有絕對的關連性,如果,馬英九先生從年輕時,就堅持自己老婆不能出去工作,只能在家當個周太太,可能最後會產生兩種結果,第一就是周美青就選擇不跟他在一起了,不然,就是周美青屈服了,世上卻少了個周處長,不過,我覺得第一個的可能性應該會高於第二個的假設。
人家常說角度不同,見解就會不同,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人,也許不一定要去認同別人的見解,但是,卻要學習去從他人的角度去看事情,畢竟作好跟其他人之間的溝通是我們的重要工作,當了解別人為何對事情的執著與認知差異之後,事情的解決才會正確,這樣至少會降低衝突與傷害,當然也可以預期與判斷事情的發展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