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年齡,不同的目標
在目標管理,我們將人的目標分成「短程目摽」、「中程目標」與「遠程目標」,這也說明了,隨著時機的變化,人也必須有不同的目標要去完成,尤其當人隨著年齡成長,目標也會隨之而改變。
這幾天有個同事開心的告訴我說,他從大學畢業的夢想,就是想買部部車子,終於在最近他如願以償,完成了這個目標,我了替他開心之外,也問了他下階段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時,他用很有自信的口吻告訴我「我給自己下個目標,就是在5年內要再小區(社區)買房(購屋)」,這位同事在這些年的表現非常積極,是我們在大陸廠區績效表現非常好的員工之一,他做事情之所以能夠這麼積極,除了本性之外,重要的是他會不斷的隨著自己的年齡增長,而設定不同挑戰的目標。
無獨有偶的,最近也有位好朋友,跟我分享他從學生時代到目前的改變,在他大學時認為只要有部腳踏車可以騎,就會覺得人生很幸福,所以,拼命打工賺錢買部腳踏車,剛畢業工作時,因為必須要常常去各地拜訪客戶,因此,買摩托車來做為代步工具,是他努力賺錢的動機,後來,年紀漸長,在組織的位階也越高時,買車就成為他拼命工作的希望,等到結婚之後,購買房屋就是他人生的重要目的,這幾年他的目標每年帶家人出國旅遊至少一次。
不管是我的同事或是我的朋友,都是屬於能夠隨著自己年齡成長而去設定不同目標的人,這除了代表成長之外,同時也等於不斷給自己更高、更挑戰的目標,同時也等於激勵自己,不斷的向前行,本來,人隨著年齡的成長,就會產生不同的想法與欲望,譬如說,當我還在唸書時,我可以花8-10小時去搭價錢便宜的普通車或長途客運車往返台北高雄,以時間換取金錢,但是,隨著年紀漸長,我就會願意多花些錢,可能搭莒光號或自強號來往返北高,等再過幾年就會用金錢換取時間,搭飛機或高鐵來往返北高,這就是因為年齡不同,對事情的看法與想法也都不一樣,當然,目標也就會隨之改變。
當然,目標因為隨之改變,增加了困難度與挑戰性,也就會不斷激發起自己努力向前的動力,當完成一項挑戰的目標之後,自己也得到了報償與激勵,然後就隨著下階段人生或職涯的需要,再去設定下個挑戰的目標,這樣的週而復始之後,人就會不斷成長。
你現在的目標,是不是有隨著年齡成長而有所改變呢?你的目標是否也不斷隨之而越加有挑戰性與困難度呢?相信人生唯有不斷挑戰的目標,才會有更強而有力的動機,唯有藉此才能讓個人再創顛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