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接管理的重要性與藝術
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間接管理,也就是從直接管理員工,再透過中間主管來間接管理員工,這包含了對中間主管的管理與間接對員工的管理,有所謂的授權、灌能、教導與尊重,包含了很多的技能與藝術,很多主管從直接管理,提升到間接管理,產生很多管理不適應的情況,不過,隨著職務的調升,更需要面臨更多階層的間接管理。
最近有位晉升中階主管的朋友跟我聊天,因為他底下帶了三個團隊,每個團隊有都各有一位小主管,不過,每次他看到團隊有成員的表現不如預期時,他都直接跳下去管理,讓團隊主管與成員心理都很不舒服,可是,他也覺得如果放任團隊沒把事情做好,他心裡又覺得有失其責,進退之間讓他很難拿捏,我這位朋友剛升任帶領三個團隊的大主管,心態上一時還無法從小團隊的主管給調整過來,我給他建議是「要學會間接管理」,他回答我說「什麼叫做間接管理啊?」,我笑笑跟他說「透由中間管理者來管理員工,就是間接管理啊」。
很多主管多年來,已經習慣由自己來管理員工,因此,隨著職位晉升之後,卻不能充分的藉由中間主管來執行管理,往往事情發生時,就跳過( by pass)中間主管,直接管理員工與處理事情,畢竟間接管理包含了很多的技能與藝術,尤其是主管的態度要做很大的調整,什麼事情可以去關心、去做,什麼事情必須透由中間主管去處理,「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在美國西點軍校教育,很清楚的把學生訓練分成四個階段,在新生一年級時,訓練被管理,這時候對於新生而言,所扮演的就是員工的角色,等到晉升二年級之後,開始學習直接管理,也就是對一年級學弟的管理,隨著勁升到三年之後,學習的就是間接管理,也就是透過二年級的學弟來管理部隊,最後成為四年級也就是最高年級時,就是訓練如何展現領導力與策略的規劃,因此,這也是為何西點軍校訓練出來的學生都能在美國陸軍或者是美國企業得到肯定的原因,因為,他們從學生時期,就已經學會怎麼樣作好一位管理者的角色,而等到畢業任官下部隊時,就可以充分歷練不同管理者的職務。
間接管理的重點在於如何藉由中間主管,來帶領整個團隊,所以,中間主管才是管理者管理與訓練的重點,當團隊發生任何事情時,位居上位的主管不能馬上出手,除非事情非常緊急、時間急迫,而且中間主管確實沒有能力可以處理,如果沒有在短時間處理,會讓組織造成重大損失與傷害,但是,在處理過程或事後身為上一階主管還是必須帶著中間主管來教導,盡量讓中間主管未來能學會,當相關事情再發生時,能夠由他自己來處理與解決。
在未來跨兩岸的人力資源管理,相信在台灣總部的主管,所必須擔負的間階管理工作,將會是越來越多,而如何讓自己學會與懂得運用間接管理,將會是成功管理的重要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