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則感動的故事來看台灣人的水準與素養
這幾天台灣為了總統大選,一些無聊的政客不僅髒話盡出,連是不是「台灣人」這種令人厭煩的話都出籠了,說真的,就我週遭所認識的台灣人,尤其年輕這輩的台灣人,他們的整體素養與民主深化程度,遠遠超過全球任何一個華人地區,我個人認為這些無聊激烈的口號,對他們來說已經失去效用了,我們可以從一些外人對台灣人的觀察,來了解台灣給人的現在整體的水準與素養。
昨天聯合報在不是頭版的位置,報導了一位大陸旅美作家沈寧看到台北市捷運乘客井然有序,爭相讓座給老弱婦孺後,有感而發地說「台灣人(至少是台北人)的素質文明,已達到就中國人而言的最高度。」,去年底他來台6天,台北市捷運乘客的表現,讓他印象深刻;以下是節錄他在「台北六日」一文中,對台北捷運的印象:「在台北乘捷運,站內上下自動扶梯,所有乘客都自覺站在右側,空出左半邊,讓趕路人走。我從未見到一個人,站在左半邊,即使整條扶梯左側都空著。最可愛那些中學生,也如此守規矩。中學生本來是最調皮的一群,喜歡結夥說笑走路,可一上扶梯,便都自覺站在右側,絕不為說笑方便,擠在左側擋路,捷運車廂內,靠門處安排博愛座,即老幼病殘專座。我每天乘幾次捷運,經常看見那博愛座都空著,許多乘客站在旁邊,卻都不坐。上下學時,很多中學生乘車,也都站在博愛座前聊天,絕不占座位,特別有規矩。一次我見到有人抱個孩子上車,立刻有四、五人同時站起讓座,令人感動」。
無獨有偶的去年我有幾位大陸同事與新加坡、香港的朋友也因公來台灣接受訓練,在台灣生活了將近幾週之後,他們幾乎都告訴我「台灣人的不只是與世界大都市一樣的繁榮、開放,而且整體的人文素養與水準真的是非常之高,更能接納不同與多元的文化」,很重要的是他們都一樣會誇讚台北捷運人們守秩序的表現,令他們印象深刻,感動不已,有一位朋友甚至跟我說「如果全球的華人都像台灣人民這樣的有水準,相信中國人局絕對可以稱霸世界」。
說真的,我非常認同這些友人對台灣的見解與認知,我常說,台灣目前最糟糕的、最讓台灣失去競爭力的人,不是這些台灣人,尤其讓很多年輕人現在一直找不到工作,不是他們不努力,也不全然他們都不優秀,主要是那些拿了我們薪水卻都不做事的政客,每到選舉只會拼命的扭曲台灣很好的價值觀與素質,從前,我也非常厭惡於這些政客,不願意去接受與面對這些傢伙,在我心裡都認為他們都是爛蘋果,與其從之中的爛蘋果去挑選,我寧願選擇放棄。
有一天,當我拜讀了人資前輩石銳老師的一篇文章,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爛蘋果都是由我們造成的,因為我們的鄉愿與冷漠,才會助長這些傢伙的氣勢,認為這樣做是對的,身為公民的我們卻也從不狠狠的去教訓他,以致於越來越得寸進尺,什麼話也說的出來,什麼事情也做的出來,結果我們只能在事後生氣、憤怒,但是,關鍵時刻我們卻又表現懦弱、不勇於去投票,所以,經濟整體的不好,政客不把人民的需求當成第一優先,造成失業率這麼高,是誰造成的呢?就如石老師所說的,這個爛蘋果是我們每個人去看著它被種起來的,任由放任它成長、結成果實,結果卻成了爛蘋果,當然責任就在你我的身上。
我想不管你支持誰、不喜歡誰,只要你是台灣的知識份子,公民的一份子,你就要勇於表達,讓這些政客們知道我們的需求與選擇,勇敢的做出自己的決定,去終結這些破壞台灣水準的政客們,相信,以台灣人深化的民主素養與程度,到了星期天我們還是一樣回到捷運,展現出我們內化於心的水平,繼續的過著與追求我們每個人的快樂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