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人力資源的四種類型
在人力資源管理的學理中將組織的人力資源依照目前對績效的表現與未來對組織貢獻的潛力,概分成「人財」、「人才」、「人材」、「人裁」四種類型,而這四種類型的人,最後在組織的結果與命運,也完全不盡相同。
如果一個人目前對組織績效表現非常的棒,而個人未來對組織貢獻的潛力也很高,對於組織而言,這種人叫做「人財」,也就是可以被視為替組織創造出財富與價值的人,因為他們是企業的獲利來源,所以,組織會盡所有的力量來善待他們,不管是提供的獎金與培育發展的機會,都是屬於最高等級,如果把這些人視成為人資部門的VIP客戶,相信一點也都不誇張,因此,只要是被列入到這個等級的員工,就是組織裡的重要人物。
第二類人是目前對組織績效的表現尚可或是尚未展現出來,但卻具備了未來對組織貢獻的潛力,就組織而言,這些人我們可以稱之為「人才」,也是組織目前必須儲備與培養的明日之星,因為他們將會是企業未來獲利來源的最大貢獻者,所以,組織會提供強而有利的培育發展機會,也會給予可能較長一段時間之後,才可以兌現的獎金制度,也就是要讓這些「人才」了解,如果要想得到更多或是讓這些獎金可以執行,如何且儘快的讓企業在未來獲利,以及提供自己更高的價值,才是重要的關鍵要素,這些人對於人資部門而言,就像放在保溫箱的小Baby,必須用心且好好的苛護,因為,他們都是組織未來的希望與寄望所在。
第三類人是目前對組織績效表現非常的棒,但是,未來對組織貢獻的潛力卻不高,也就是當組織轉型成功之後,或新產品上市之後,他們就會成為「明日黃花」,過氣的一群,可是,目前確是企業最大的獲利所在,因此,這些人我們可以稱之為「人材」,也像是我們烤肉時,必須不斷的放入木材,才可以保持火燒的更強,對於這群人,人資部門必需規劃優渥的即時獎勵,鼓勵他們願意投入更多,來讓組織在目前獲利更高,而所提供的培育發展機會,也以增強現有工作的能力為主要,鮮少於未來的發展,而組織對這些人的獎勵與激勵,絕對是高於任何類型的成員,我們常聽到很多周期很短但是短期獲利很高的產品,員工可以在短短幾年獲利之後選擇退休,大部分皆屬於這類型的人員。
第四類型是目前對組織績效的表現不佳,未來對組織貢獻的潛力也不高,而必須由人資部門安排績效改善計畫(PIP),若是一段時間還是沒改善,就會落入被裁員(Lay off)的名單,因此,這些人我們可以稱之為「人裁」,人資部門對這群人不管在獎金或是培育發展的部份,幾乎都不會投入任何的資源,也就代表被列入這群的員工,既沒價值有沒發展潛力。
要如何讓自己成為哪一類型的人,我想操握在每個人的身上,也由自己來做決定,有些人喜歡做第一類人,有人喜歡成為第二類人,當然也有人選擇第三類人,但是,千萬不要成為組織的第四類人,當然,如果自己沒有不斷的成長,就有可能有朝一日,可能從前三類型的任何種人。變成最後一種類型的人,尤其是在組織待了很久之後的資深成員,如果沒有一直追求成長,隨著組織快速成長之後,被列為第四類型的機會是非常的高,我想這可以提醒大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