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對主管比選對公司還重要
好的主管可以讓自己一輩子受益,而不好的主管也會讓自己影響很大,這就像練功的人去學師拜藝一樣,如果能找到好師傅來教導,未來的武功在江湖上一定也是出類拔萃的,所以,找工時寧願多花時間去找個好主管,尤其是剛進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
時下很多年輕人在找尋工作時,都會在意與考量公司的規模、名聲,甚至是否有賺錢,卻很少將主管列入找工作的條件,我有一位朋友他從學校畢業後,選擇進入的都是大企業,剛開始時,他也真的很風光,只試過了幾年之後,他除了待過這些公司的名稱可以放到工作履歷之外,其他都繳了白卷,相對的他的另位同學,在畢業後跟到了一位願意栽培與提供舞台讓他發揮,結果,沒幾年這位同學已經成了可以獨當一面的主管。
我曾經應徵過一位年輕人,我問他「為什麼想到我們公司?」,他回答說「因為貴公司是大公司,制度好、福利佳」,我好奇的問他「那你覺得剛才跟你面談的主管怎樣?」,他回答說「主管不是很重要,公司才是最重要的」,我笑笑告訴他「公司固然重要,但是主管卻是更重要」,其實,這個職位已經換了很多人,原因都是這位主管的管理風格很特異,底下的人幾乎待了一陣子,就會覺得學不到東西而選擇離去。
我自己在職涯過程裡,碰過非常多的主管,其中一位影響我最深的主管,是要求我非常嚴格的老闆,我曾經在部落格寫過很多文章提到過他,當然,他也是影響我很深的人,舉凡從穿著、思考、對問題的觀察、見解與回答問題,他都非常的嚴謹,只要是我帶過的部屬,尤其是早期跟過我的,一定都聽過他的故事,也知道我對部屬的要求,很多都是源自於他的方式,也許是嚴師出高徒,所以,我被他這樣子操練出來之後,也用同樣的方式,操練出了很多優秀的人才,尤其在人力資源界裡,那些熬過我這樣磨練的人,都會很感激我之前老闆教會我這一套訓練部屬的方式。
很多年輕人剛畢業時之所以想找個大公司,主要原因就是認為在大組織可以獲得與學習到更多,可是,他們沒想過,資淺的人對組織來說,只是一列火車上的小小螺絲釘,是很難被人重視與重用的,這時候能否讓自己可以成為一支「有用」的螺絲釘,甚至轉變成組織關鍵與重要的人物,答案就是自己的「主管」。
有的主管很願意且樂於教導部屬,給部屬很多機會,不只在工作、專業上會毫不保留的傳授武功祕笈,也會行為、態度上甚至穿著、打扮也都會諄諄教誨,尤其在後者,很多主管都會認為,部屬都已經成年了,難道他的行為、態度上甚至穿著、打扮都要去管嗎?答案是肯定的,這些支微末節的東西,往往當人養成習慣之後,都會成為部屬最後在職場上成功與否的很重要關鍵,因為很多年輕人真的連什麼場合穿衣服、怎麼打扮、如何應對的禮節是不懂得,如果主管不願意適時教導,難道還有人會願意告知他嗎?
可能大家會問,那要如何去尋找好的主管呢?我想除了運氣之外,也要去了解業界那些主管是會培養部屬,願意教導後進的年輕人,當然,要讓伯樂欣賞前,自己要如何成為值得伯樂欣賞千里馬,更是非常的重要,因此,積極的行為與態度,努力的經營人脈讓別人對你印象深刻,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畢竟好主管不是對每個人都會願意給機會的,如果,你自己不能證明是可以栽培的,別人為什麼必須要花時間與精力去栽培你呢?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只要跟對了好老闆,人生就會變成彩色,反之根錯了老闆,人生就會變黑白,企業不能永保永遠可以賺錢獲利,可是如果自己能從好老闆身上學到一招半式,可能一輩子可以不愁吃穿,尤其在待人處世方面,兒怎麼讓好老闆願意帶你,就得靠自己的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