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沒近憂必有遠慮」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世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曾益其所不能」,孫子兵法上也曾說「置之死地而後生」,這說明了,如果當人沒有了安全屏障,就會激發出內心最高的潛能與力量,所以,太過舒適的環境反而會阻礙了一個人向前的力量。
最近跟一位朋友在談他個人的職涯發展,他是非常的聰明也很有學習力,對事情的看法也很有見解,可是,常常卻很猶豫不前自己的決定,也浪費了自己好幾年的時間,當我好奇的問他「難道你不擔心自己未來的前途?」,他回答說「當然會當心啊!」,我接著問他「那你沒有想過,如果這樣下去你不擔心將來沒辦法養家嗎?」他潤潤喉嚨跟我說「還好啦!因為我爸媽不需要我養家,家裡也幫我買好房子了!」,聽完之後,我點頭的告訴他「我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呢?」,他驚訝的看著我,我接著說「問題就在於你沒有後顧之憂,讓你失去了向前努力的鬥志」。
在職場上我自己有一套的用人哲學,那就是只要是需要養家的年輕人,通常這種人會比較容易被培養起來,因為,他知道「退此一步,既無死所」,所以,會展現出來的能量與動機也會最強,曾經有個同事跟我分享,他自己帶過一位部屬,大學還沒畢業家裡就欠了一堆債務,因此,他從大一開始就在半工半讀,當他來應徵時,家裡所欠的債務還有大半未還,這位部屬每天拼命的態度是別人的好幾十倍,沒幾年他就成為一位小主管,在大學畢業5年內他真的把家中所有的債務全部還清之外,而且他還買了一棟房子給家人居住,也買了一台汽車作為自己上班的工具,驕傲的是當初他是所有同時到公司報到中,不管是學歷或是外表,都是最平凡的小女生。
很多學生常常問我「要怎麼讓自己可以像這些成功的人,這麼拼命」,其實答案很簡單,只要當你跟他們一樣,沒有後顧之憂,如果自己不努力明天就會餓死的境界,相信人內心最深處的潛能就會被激發到極致,那種力量是沒有辦法學習的,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世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曾益其所不能」,孫子兵法上也曾說「置之死地而後生」,這就說明如果人一直生活再過於安逸與被保護的環境下,只會失去自己的競爭力,我也常跟自己認識的年輕朋友們說「要讓自己不斷保持競爭力,就是要勇氣走出,接受挑戰」,就像這些年大陸人力資源的整體進步,如果,只把自己侷限於台灣這個小島,而不願意去面對與接受競爭,而只想永遠躲在台灣自己熟悉的安逸、舒適的環境,相信,最終失去的不只是競爭力而已,可能,中年與老年失業的困境,才是真正的恐怖。
人與其老是躲在舒適環境,而不願意走出來面對,到不如趁年輕、趁早,想辦法放棄、捨棄掉一切足以令你無後顧之憂的環境與條件,我常說「會害怕,是一件好事情,因為,人沒近憂,必有遠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