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了什麼因,就得什麼果
「因果論」是佛家勸說世人為善時常常會提到的觀念,其實,不管是宗教或是實際的職場工作與日常生活,「因果論」的邏輯都是令人值得探索與省思的,我想每個人都得為因為過去的種種,而造成自己現在的一切來負責,也就是種了什麼因,就得什麼果的道理。
前陣子我在人資前輩石銳老師的部落格,看到了一篇「爛蘋果的沈思」,我非常認同石老師文中的觀念與想法,也就是所謂「爛蘋果」其實是我們打從一開始種蘋果樹的時候,或是購買蘋果時候就已經決定最後產生出來的蘋果,會不會是爛蘋果了,這也是說,如果我們在應該去選擇或是經營時,沒有盡到自己最大努力去預防爛蘋果可能生的原因,到最後爛蘋果發生時,我們是沒有權力後悔跟憤怒的。
最近有個朋友跟我說,他部門有個部屬表現的很糟糕,我很好奇的問他「這位同仁已經在你底下多久了?」,朋友回答我說「有三年了」,我接著問他「那這年表現一直是這樣嗎?」,朋友回答說「剛開始的時候,表現還沒有這樣誇張,但是,越來卻越誇張」,我問朋友說「那在一開時他表現異常時,你做了些什事情呢?」,朋友沉思了許久回答我說「Nothing!」,我無奈的看著跟他說「你的部屬今天會有這樣的表現,是你造成的,因為,這個果是你當初放縱的因所造成的」,朋友聽完之後點頭表示同意,沒錯,部屬現在的尾大不掉,不就是在當初朋友沒有及時制止與要求所造成的嗎。
人常常會後悔自己在當年因為沒有掌握機會,或是在關鍵時刻沒有做出正確的決定,導致自己現在的一切,都不如別人甚至浪費了寶貴的光陰,我想,過去的事實已經無法挽回了,但是,自己的未來會是如何,就全掌握在現在自己的手裡,也就是說,未來的果將會是如何,就在於現在的因是要如何的建,如果一個人的人生或職涯,永遠都只會一直生活在,很後悔當初沒做什麼正確的事情,卻不去思考與修正可以影響自己未來,在現在、目前的一切,相信這個人只能注定永遠無法成功。
就像台灣這幾年的經濟非常的糟糕,最大的罪魁禍首就是檯面上的這些自私自利,且過度操縱民粹主義的政客們,相信大家都非常認同,只是,這些政客是誰選的?或是放縱他們可以一直這樣來做這些事情?答案就是我們這些選民,很多人以為不去投票就代表無言抗議,其實,就整個選舉制度而言,只要有人去投票,因為少數票就當選的人,就會抹視了這些沉默的大多數人的意見,如果你認為這些事情都跟你無關,那因此而造成台灣未來的經濟更衰退與更蕭條,而影響了你我未來的生活,甚至傷害了未來的下一代,其實,這種「果」就是由我們自己所造成的,所以,在應該自己決定、行使權力時,絕對不能放棄,只有這樣事情才會被改變,多數人的意見才會被知道,這些政客也才會重視我們台灣未來的經濟成長。
後悔是不能去改變事情的,唯有在目前的因,下決心願意去改變,創造未來更好的果,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