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像醫生診斷的訓練需求分析
員工的訓練需求分析是否能得到確認,會直接影響到後面的整個訓練執行,是否有效的結果,有時候我們常常會說錯誤的訓練分析結果,就像醫生診斷錯誤是一樣的,就像吃的藥是神仙妙方,也醫治不好病人的病,因為,根本沒有對症下藥,而訓練需求分析也是相同的,如果沒有真正確認員工的需求,再好的訓練發展也是徒然。
訓練發展工作最難的地方就是診斷,ISD Model的將訓練發展的流程,概分成ADDIE(Analysis 、Design、Development、Implementation、Evaluation),也就是分析、設計、發展、執行與評估,而這幾項對於訓練發展工作最為關鍵、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就是Analysis(分析),大部分剛開始從事訓練發展工作的人,都會從Implementation(執行)入門,然後會進到Design、Development(課程設計與發展),而Analysis(分析)與Evaluation(評估),就比較少去深入學習,不過,大部分在訓練的Evaluation(評估),除了第一層的反應評估之外,第二、三、四層的評估與ROI,就比較少人去探討,甚至有些層面還是比較偏向於在學術上的研究,但是,就Analysis(分析)而言,卻是訓練發展專業能力與實務的需要。
前陣子有位朋友跟我說,他常常去上很多課程,但是,結果卻不如他自己當初的預期,更令他氣餒的是,這些課程的費用不便宜,老師與同學的素質都不差,他很疑惑且錯愕的問我「是否是他自己的資質不好?」當我做進不一步分析與了解他目前工作的狀況與能力需求之後,我釐清了他的問題所在,原來他把自己的訓練需求給搞混了,所以,目前參與的訓練活動,根本不符合他真正的需求,後來我針對他的問題重新幫他規劃符合他的發展建議,最近,他很開心的跟我說「我建議給他的學習活動,讓他覺得已經慢慢可以改善自己所卻乏的部份」。
其實很多人對於教育訓練與發展,重視的是師資與課程內容,當然也有人在意的是價錢,可是卻少有人去從源頭思考起,也就是到底我為合需要訓練?以及自己真正的訓練需求是什麼?我常用很簡單的例子來說明訓練需求分析的重要,假設有個人今天頭痛、咳嗽,他絕對會去找耳鼻喉科醫生看感冒,絕對不會去看眼科或牙科,這是個邏輯的問題,就像一位主管管理能力不好,要去談的就是管理能力,絕對不會去談他的專業能力是相同的,而醫生的診斷功力就更重要了,我們在新聞媒體常聽到誤診的新聞,原來應該是甲的病因,結果因為醫生誤判為乙的病因,結果開了專門治療乙的藥方,當然可能原來的病沒治好,反而因為服了治療乙的藥方,結果產生副作用或是加重了病情,這些狀況在訓練發展的工作也是一樣會發生的,雖然不致於讓人產生立即的傷害,可是,等於組織投了一筆無效的錢,結果大家能力卻不見提升。
那如何讓自己學會訓練需求分析呢?我想這就是訓練發展工作最菁華之處,想想醫學院學生7年時間,大部分都在學習診斷與分析,所以,對於教育訓練與發展工作的人,剛入職時從訓練執行入門,然後進入到課程設計與課程發展,除此之外,也要慢慢學習對人的觀察與需求訪談、了解,這都是要累積很長的時間才能有深厚的功力,因此,最好的訓練就是OJT(在職訓練),當然最佳的老師就是自己的主管,這也是人家常說的「剛畢業時的前幾份工作,跟對好老闆的重要程度高於進入好公司」,不過,要願意花很長時間去學習,更是學會分析的重要關鍵要素。
如果組織經過一系列的訓練,卻還不能達到原定的目標與預期,我想身為訓練發展的人,除了去了解講師授課技巧與學員學習心態之外,或許應該可以更往前去探索,是否訓練需求出了什麼樣的差錯,也許,是根本的需求一開始就被弄錯了,當然,給的藥當然就無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