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堅持下去呢?還是放棄呢?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在做出決定,尤其在整個過程不如預期時,或者是歷經一段很長的時間卻還看不到任何結果時,這時候內心的焦慮與質疑,都會不斷的大量湧現於自己的心頭。
記得在服役時一開始,我最討厭的訓練是五千公尺越野跑步訓練,想想看人要花將近2-30分鐘的時間去跑一段這麼遠的路程,尤其如果是繞著營區在跑步,總共要跑19圈半的次數,當時還常常戲稱跑到最後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是跑第幾圈了?尤其在進入10圈之後,人真的很疲憊、但是,卻又已經跑了一半了,當時自己內心都會不由自主的問自己「是堅持下去呢?還是放棄呢?」,如果,我的堅持信念克服了自己我就會跑完,相反的,當放棄的信念強於一切,我就會放慢腳步不願意再向前跑了。
有個好朋友前陣子跟我說他很想跟自己相戀多年的女朋友分手,雖然相處越久越來越發覺比此差異性與價值觀差別真的很大,可是,因為已經投入很多年的感情,真的很難捨棄,常常痛苦的問自己說「是堅持下去呢?還是放棄呢?」,相信人生會有很多機會會面臨這樣痛苦的抉擇,那到底要怎麼避免或是遇到這樣抉擇時,自己要怎麼辦呢?
我個人這邊有兩個觀念可以提供大家參考,一個是定出「明確的目的」,而另個是建立「停損點」,這兩者是在不同情境下的觀念,第一個觀念是當自己剛開始要進行一件事情,或是走一條自己認為是對的路時,自己的內心要非常清楚而且必須說服自己,做這件事情或走這條路的「目的」是什麼,舉例來說,如果你想進入HR領域,那自己就要很清楚,擬作人資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因為,通常做一件事情或走一條路,基本上都是長遠的,而且過程中不如意之事,可能十之八九,如果沒有堅定要完成「目的」的意志力,相信不需多久,內心就會不斷被挫折、失敗情緒所掙扎,這時候為有強烈的要達成目的的信念與意志力才能夠不斷的堅持下去,達成自己預設的目標。
第二個是在內心要建立所謂的「停損點」,這是在事情並不是原本計畫的或是沒有很深厚的「目的」時,或是當計劃進行之後,才發覺事情跟當初自己所想的差異很大時,建立自己的「停損點」,是很重要的,舉我朋友的例子來說,如果兩人戀愛一段時間,開始發覺有很多價值觀與想法都無合謀合,而這些都是兩人很難改變的觀念與特質,也不可能改變,也許建立所謂的「停損點」,是不要讓兩人繼續傷害與減少損失的最佳方式,當然,做事情也是一樣的,當投入了一段時間,發現事實真的跟志趣與想法不同時,能夠越早讓自己建立「停損點」,當達到或抵達「停損點」時,就不再堅持下去,趕緊選擇放棄,才能挽救整個全盤的局面,我想這才是明智之舉。
很多事情並沒有一定的答案,我覺得當自己面臨抉擇時,如何避免花太長時間去做「是堅持下去呢?還是放棄呢?」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假使一開始使沒有可以讓自己堅定要完成「目標」的信念,或是自己沒有預設一個「停損點」,不斷的猶豫最終傷害的永遠是自己,而且更無法把事情給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