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國際與比較勞雇關係」
(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Employment Relations Globalization and the developed market economies)
這是第一本由臺灣人資學者專家聯合世界多國人資學者專家一起合著、介紹12個國家、地區的勞雇法規與制度,除了很快的可以讓讀者掌握與了解每個國家、地區特殊的勞雇關係之外,也能了解與熟悉這些國家當地不同的僱用法令,以及當地員工所有的特殊文化背景,是一本可以提供HR作為參考的書籍。
全球化的趨勢越來越快,使得每個國家的勞雇關係除受本國經濟、文化、社會、法律制度的影響外,也會受到全球化的衝擊,此種衝擊包括終身雇用制度的消失,穩定就業的不再,生產技術的快速落伍,國際分工所帶來的就業機會外移。這些變動在過去二十年嚴重地影響到西方工業化國家人民的工作機會、工作條件與勞雇關係,因此每當世界貿易組織(WTO)無論在那一國召開高峰會議時,會場前一定<會出現成千上萬人民的抗議,他們抗議全球化運動,因為全球化使他們的工作消失了,他們傳統且穩定的勞雇關係被改變了。
今天台灣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因此本書所列西方工業化國家與東方的日、韓,因應全球化的衝擊的經驗,以及他們新勞雇關係的建立,是我國此時尋找新勞雇關係時最佳的借鏡,更何況目前很多台灣的企業,都已經是全球企業總部之所在,除了要確保、掌握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卻也同時必須要對全球各子公司當地的勞資關係與法令熟悉,而這些重責大任都落入了每間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而這些工作也是一直以來,最困擾我們這些人資從業人員的難題。
《國際與比較勞雇關係》收集了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義大利、法國、德國、瑞典、日本、韓國、中國、台灣等12地的勞雇法規與制度,逐章分析其優劣,且涵蓋了處理勞資關係的所有面向,包括人力資源管理,也詳細、徹底分析每個國家的勞雇關係,更說明這些國家的歷史、社會、政治、法律、經濟,以及介紹各國勞雇關係制的複雜而多樣性,本書作者以有系統的分析與條理分明的呈現於書中各章,同時清楚指出,全球化對勞雇關係有何影響?各國勞雇關係法令有何走向?可以很快的讓讀者清晰了解。
我想這本書是一本可以提供目前從事國際人力資源管理或是未來企業將走向全球化的人資人員可以閱讀的一本好書。
相關本書資訊:
書名:國際與比較勞雇關係
作者:李誠教授(中央大學人資所教授)、趙曙明、Greg J. Bamber、
Russell D. Lansbury等人所著。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時間:2007.09.21
ISBN:9789864179930
Website link: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2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