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跟What
如果把How當成是實務的經驗或經驗,What當成是學理上的概念或是知識,我們會發覺What比較容易獲得,但是,真正對工作實際有用的,卻是How這件事情,而如何要把What轉成 How也是職場最重要的,不過,如果光有How沒有What也會讓失去對事情看法的宏觀面。
負責訓練工作這麼多年,看過很多講師,自己也教了很多學生,我認為很多人都知道What,不過,真的能夠講出How的人,真的是很困難,也許隨著自己的工作經歷越長,我已經學會與養成對一個人的評價,要在於「聽其言、觀其行」,也就是不是只聽對方說,就對他產生主見,而是要以時間來證明他真正的是怎樣的一個人,當然我們在面對一件事情時,一樣不能只看其表象,而是要去探索事情的真相是什麼?或是是什麼原因才會造成、產生這個問題。
記得有這麼個寓言故話,有個游泳學者常常會告訴很多人,如何「游泳」的知識與注意事項,沒想到有一天他不小心掉到游泳池之後,卻高呼救命,當旁人將他救起之後,大家問他「你不是常教別人如何游泳的知識嗎?」,這位剛溺完水的學者,緩緩的跟大家回答說「我是知道應該要怎樣游泳,可是,我並不會游泳啊!」,圍觀的人們聽完之後全都傻眼了。
在歷史上有個非常有名的「紙上談兵」的故事,這是發生在東周戰國時期的趙國,當時有位非常能論述兵法的趙括(趙國著名將領趙奢之子),他對於兵法專研的非常透徹,只不過卻從未帶兵打過任何的仗,很多當時趙國的將領,都懾服於他的兵法造詣,後來趙孝成王派他領兵,以代替老將廉頗在長平來抵抗秦軍侵略,終於打了中國歷史上最悲慘的軍事大敗仗,共有40萬趙軍被秦軍坑殺,會發生這樣的結果,只要原因就是趙括只知道兵法(What),但是,卻從來不知道怎麼去帶兵打仗(How)。
當然,有了How如果沒有What,那就欠缺更有邏輯的思維來思考問題,很多人忙忙碌碌於自己專業或工作多年,卻一直無法整理出來屬於自己的經驗,或是很多人工作一段時長時間之後,還會選擇回到學校去唸書,其實就是希望藉由明確的邏輯理論,來讓自己面對或思考問題時,可以更清晰的思維,也就是讓自己從How 向前往What的部份來歸納、分類。
我想一個人如果只有What或How,都不能讓自己可以在職場上有效的解決問題,雖然How確實比What重要,不過,必要的時候,如果具備了What是可以讓How更相輔相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