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中產階級…

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提出「M型社會」理論,強調「中產階級消失了」,不但藍領階級苦於生活無著,中產階級也開始因為房貸、孩子的教育經費,成為「下流階級」;台灣專家則預言,台灣社會的「中產階級」愈來愈多淪落貧窮線,若以最近幾份針對上班族進行的調查結果也應驗,上班族因為「入不敷出」問題嚴重,不但負債比例高,自我認同貧窮的指數也高得離譜,顯示台灣確實有「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
事實上,從主計處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的低收入者在這幾年中,已經出現平均年收入每年降低,與高所得薪資差距愈來愈大的現象,不但「窮者愈窮、富者愈富」,窮者翻身的機會也不大。
國內最大兼差外包網站JCASE公布的「上班族貧窮痛苦指數大調查」發現,竟有七成五上班族自認「貧窮」,主要原因是「收入少、甚至縮水」,貧窮痛苦指數更直指痛苦原因來自「入不敷出」,在在都與薪資不漲、物價漲有關。這項結果也進一步揭露上班族出現淪落為「貧窮一族」的趨勢,更讓人擔心台灣是否可能真的出現「中產階段消失」現象。
台灣窮人愈來愈多,連上班族的「貧窮指數」都愈來愈高,擔心淪為「下流階級」。根據一份最新調查顯示,竟有高達七成五的上班族認為自己的經濟狀況屬於「貧窮」,以前占最多數的「小康」只剩下3.12%,更有兩成五的貧窮痛苦指數到達「10」級最高級。這些貧窮感讓高達七成五的上班族感到「痛苦」。
景氣差、薪資低、物價漲,已經不是社會氣氛而已,原本被認定屬於「中產階級」的上班族都出現實質焦慮感。JCASE 兼差外包網站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2006上班族貧窮痛苦指數大調查」,針對JCASE兼差外包網站及UDNjob人力網會員進行調查,共隨機抽樣1萬5000份,發出電子郵件信箱,有效回收5028份,回收率33.52%。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上班族中有38.69%屬於兼差族,而問到上班族是否感到貧窮時,竟有36.31%自認「非常窮」,38.23%表示「還算窮」,換句話說,高達74.54%的上班族都有「貧窮感」,22.02%屬於「普通」,只有3.12%自認「小康」、0.32%「還算蠻有錢」。
至於上班族「貧窮感受程度」,從0-10級區分,貧窮感受在「6」以上者高達74.34%,整體平均貧窮痛苦指數達「7.16」,而認為自己貧窮痛苦程度最高,也就是最痛苦的「10」的比例有五分之一,反映國內上班族普遍對自己的薪資收入不滿,無法儲蓄情況已難以忍受。這種貧窮焦慮感,讓74.32%上班族感到「非常痛苦」、「還算痛苦」。
至於上班族感到窮的原因,首要是「收入少、甚至縮水」42.99%,其次是「開支太大」16.86%、第三「物價高漲」14.44%、「卡債負債」11.68%居第四。
上班族不但實質薪資收入減少,負債情況也相當多,調查顯示,近六成、56.86%的上班族都揹有債務。「扛債族」的原因以「卡債」佔最多,房貸居次。將近兩成、18.15%的上班族幾乎是舉債過日,收入扣掉支出後是「負債」,39.77%則是典型的「月光族」,收入扣掉支出後「差不多沒了」,20.83%還能剩下「0-5000元」,收入扣支出後還剩「超過5000元」的只有2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