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訓練對工廠與現場作業的重要性
TWI訓練(Training Within Industry for Supervisors) 是源於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時生產局所推廣的對工廠督導人員的訓練,台灣製造業從數十年前就開始導入這項訓練,以提升整個生產線督導人員的督導能力。
只要在工廠或是作業現場待過的人都知道,TWI是直線督導人員不可或缺的管理基礎訓練,也是一位現場主管最紮實的基本功,那什麼是TWI呢?所謂TWI全名是(Training Within Industry for Supervisors),課程內容大致分成三大部分:分別為(1) JI(Job Instruction 工作教導)、(2) JM(Job Method 工作教導)、(3) JR(Job Relation工作關係),這三類訓練可以讓現場主管直接教導現場人員,列出與分解工作步驟、實施工作改善,以及提升與員工關係之改善。
在教育訓練領域裡,T/D單位常常被賦予以及兼負組織整體的教育訓練,當然也包含了工廠與現場作業的工作技能提升,而現場的班、組長、領班,當然就是這些技能提升的主要人員,在業界很多針對管理人員實施的管理訓練內容,對於現場主管而言,可能幫助不大,畢竟在直線最重要的是直接管理與流程改善,而TWI的訓練剛好就可以滿足直線基層主管的這些需求。
工場的生產線或服務平台作業現場,所講求的是生產快速、標準化、品質良率與成本降低,而這幾項也算是生產力的綜效,而這些的壓力都會集中於第一線的基層主管,而台灣的製造業能夠長期榮耀於世界製造業的舞台,就是掌握住了可以藉由,有效的生產與作業流程的控制與持續改善,所能帶來的價值,這也是我自己多年來在很多產業的製造單位觀察的結果,而這些的成果與能力的創造,都是原由於基層的主管,能夠有效的讓整個製造與作業流程,都可以不斷的提升與改善,而這也是TWI訓練課程的精神所在。
這些年HRD必須掌握越來越多的非一般性與管理的訓練課程,如果一位新進入訓練發展領域的新人,想擴大與深入了解更多技術與專業性的訓練,也許,TWI訓練課程是一個很棒的入門檻,慢慢藉此而深入組織各部門的專業需求,而讓自己成為一位全方位的H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