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哲學
在組織最可不容易學習,卻也是最重要的哲學就是「老二哲學」,從古自今不管任何成功的人,都是因為自己很成功的「老二哲學」,才可以能讓自己不為他人所忌妒與作為假想敵,而持續的生存下去,最終成為該領域最後的成功者。
多年前有一位好優秀的朋友,不管能力與績效的表現都是組織最優之人員,也高於他老闆整體的表現許多,當然,他的老闆雖然也很欣賞他,也跟其他主管誇獎這位部屬的表現是很棒,不過,最終我的朋友還是被老闆弄走,原因就是他的表現「功高震主」,讓主管如「芒刺在背」無法忍受,最後只能痛下殺手薦,把我的朋友給弄走。
我自己多年的職場經驗也有很多類似這樣的例子,如果一個不懂在必要時候低身彎腰,讓自己成為組織或部門的「老二」,可能不管最後這個人的專業能力有多強,幾乎都無法在組織繼續發展下去,這幾天我跟一位優秀外派的台籍主管聊天,他跟我分享在其職場多年,學會了一件事情,就是在組織「內斂」與保持低調,永遠不與主管爭功,更不讓自己成為他人的假想敵,對焦在自己負責的工作,默默的幫別人「抬轎」,所以,常常看到其他人因為魚蚌相爭,最後出線的人反而都為兩邊人馬所接受的自己,或者是當主管晉升之後,也是優先考量一直願意屈服於「老二」的他。
歷史上有幾位優秀的君主,像漢高祖劉邦、明太祖朱元璋、清太宗雍正,都是曾經經歷過在組織擔任過「老二」的階段,甚至為了做好這個「老二」的角色,不只忍辱負重,還得要處處恭維當時在上者,當然,我並不是說扮演好的「老二」角色,一定要這麼委屈,但是,這些歷史成功的經驗都告訴我們,只有讓自己能扮演好「老二」的角色,必要時在組織要懂得沉潛,這樣未來才會讓自己可以更有機會擁有自己的舞台,有時候在不對時機強出頭,對自己不一定是好的,雖然人家常說「不遭人忌是庸才」,有時候被上位或主管忌妒不僅是壞事,也容易讓自己在尚未一展長才之前就陣亡了。
我想能夠展現良好「老二哲學」的人,也能讓自己在組織建立較良好之人際關係,也比較不易豎立敵人,因為,懂得做人處事之分寸,廣結組織的人脈與結緣,尤其可以得到上司的支持與肯定,願意放手讓你去發揮與實踐,這也是「老二哲學」所引導出來的另種深沉的涵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