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是被人走出來的
如果把人生長遠的職涯當成是越野沒有規範路線的馬拉松賽跑,每個人除了要明確自己的目標之外,也要走出與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而且每個人所選擇出來的「路」都會是不一樣的,但是,只要你願意,相信「路」是可以被人走出來的。
有一句古諺「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句話告訴我們,只要目標明確了,要達到目標是可以有很多條路徑可以達到的,而不需要侷限於一條路,常常有很多網路上的朋友問我「要怎麼才能成為HR呢?」,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什麼標準答案,我能回答對方的也只都是一個方向或是概念,甚至是自己的經驗分享,絕對不是唯一的路徑,人要學會從別人的過往經驗或是建議中,去思考合適與屬於自己可以走的「路」,而並非一昧只希望別人給自己正確的答案,畢竟每個人的學、經歷、個性、人格特質與背景都不相同。
舉例來說,很多人都知道這幾年台灣因為經濟非常不景氣,所以,人資基層的工作機會減少的非常多,因此,大部分的大企業如果有人資人員出缺,不是要找有經驗就是希望是畢業於人力資源源相關系所,我想我們可以把這當成是一項原則,只是很多年輕朋友因為剛畢業,所以絕不可能有任何經驗的,但是,自己的大學的成績或是學術能力,又沒辦法於短期內能夠考上研究所,那怎麼辦呢?碰到有人這樣問我,我大概會告訴對方,一個是自己碰到機緣、一個是自己去創造機緣,這算是方向也算是原則,至於如何去碰到機緣或是去創造機緣,那就是自己要想辦法要走出去的「路」了。
現代很多的人,有時不願意多花腦筋去思考與觀察,也不願意花時間與資源先去研究或調查、了解,只希望拿到「伸手貨」,也就是希望由別人把答案都找好直接跟自己講,只是,職場發展可不若知識或是觀念,每個人的學、經歷、個性、人格特質與背景都不相同,甚至時間點也不一樣,所以,並不是別人可以幫自己決定的,有可能別人可以成功走過的「路」,而如果自己也照著去走,結果這條「路」僅達不到自己的預期,可能還會達不到「目的」,這也是我們在幫員工執行發展建議時,為何要對當事人的學、經歷、個性、人格特質與背景都了解,也要清楚整個組織未來的發展,這樣才能提供與建議給對方真正的「路徑」,所以,我自己常常跟學生說「如果隨便去網路問個陌生人自己未來的職涯要怎麼走,那還到不如去廟裡卜卦還有效」,雖然是笑話,但卻也是實話。
「路」沒有正不正確,只有合不合適自己的「路」,也就是要由自己來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人都會害怕走錯「路」,害怕選擇哪一條「路」,但是,這也是人生的歷練與成長,只要願意我相信「路」是可以被人走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